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郑墩镇:扩种省级茶树优质品种九龙大白茶

2021-02-22 17:08: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农们种植茶苗 林云洁/摄

东南网讯 又是一年春来到,2月19日,温煦的阳光普照着大地,在松溪县郑墩镇杉溪村的茶山上,茶农们正在忙着种植茶苗。

“自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郑墩镇以茗博、瑞茗、东梅等茶企为龙头,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广种植九龙大白茶466亩。”郑墩镇茶技站站长周琪热情地介绍道。

据悉,九龙大白茶最早植于1868年,原产于郑墩镇双源村九龙岗,相传此地为九龙藏身之地,因此而得名。1998年,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其为省级品种,并在母树基地设立“福建省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区”。种植、施肥、耕作、修剪等一道道工序使得九龙大白茶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色泽乌润显毫。茶多酚含量更是高达20.8%,氨基酸总量4.7%,被誉为白茶中的“白马王子”,是制作白茶的优质原料,十分受茶人青睐。

近年来,松溪县委、县政府不断擦亮“中国九龙大白茶之乡”这张名片,先后在福州、北京三里屯、河北唐山等地设立推广中心,积极参与各大茶事活动,选送的九龙大白茶荣获2019年“中茶杯”白毫银针金奖。

“‘十四五’期间还将新增扩种九龙大白茶1000亩,培育一批九龙大白茶标杆企业。让九龙大白茶品牌逐渐凸显,效应逐年递增。”对于九龙大白茶的发展,大家满怀信心和期待。(林云洁 刘智强 周燕兰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