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穿越时空隧道 品味松溪古井

2021-02-04 09:11: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河东乡大布村古井

松溪县历史悠久,城乡古井星罗棋布。据统计,松溪县现存有13口幽深古井,徜徉期间,仿若穿梭于历史的时空隧道。古井年代上溯于宋,下迄于清,横跨数百年。冬暖夏凉、丰盈不枯竭的古井,汩汩冒出的清泉,圈圈水纹荡漾开来,涟漪了多少尘封往事。

据说,松溪县旧县乡官村村因北宋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进士李泽,元丰五年进士、钦封朝议大夫李规和其子宋绍兴十五年进士、广西经略司李扶的故里而得名。当地村民介绍,官村的南井为宋代古井,石井栏相传为北宋元丰年间徽宗皇帝赐予李规。井栏上“不朽之功”“崇宁四年”等字清晰可辨。井台长2米、宽1米,井深4.2米,由多层弧形块石套接叠砌,每层高约0.3米,由四块弧形光面石拼接而成。井口顶部残留数道因长期使用绳索而留下的磨凹痕迹。该井水质清澈见底,至今村民尚可使用。

郑墩镇万前圆井为清代古井,位于万前村南侧。清嘉庆二年(公元1797年)打造。万前圆井的井圈用圆形整块花岗岩打制而成,直径0.9米,高0.6米,井圈外壁竖式阴刻楷书,从右至左依次为“切禁!凌枝产业事,今吾乡取回。田园转卖,吾乡定向赎,原主在见谕,如有背见,必是串谋贿买,公罚钱一万文。公议规条,合乡立。嘉庆二年立”。

当地村民介绍,“切禁”类似现今的布告,“公议规条,合乡立”意指经公众议定的条款、规则,全村共立。万前圆井保存较好,且有纪年和公议规条等内容的石刻,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万前方井位于郑墩镇万前村落北侧的樟树下,清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打造。该井由井栏、井身和井台构成。井栏方形,边长0.93米,高0.95米,井栏刻楷书“同治十一年”五字,落款为“合乡仝立”。井身圆形,中腹稍鼓,井栏顶距底深4.2米。井台长方形,方石平铺,长2米,宽1.8米,边缘略外倾。

大布李厝方井位于河东乡大布村中,在清代时打造。井栏方形,边长1.1米,高0.75米,由四块精雕琢制的花岗岩石板相扣围成。井身圆形,由中等大小的河卵石垒砌而成,口径1米。井台呈长方形,长6.3米,宽5米,河卵石平铺台面。此井水丰盈清澈,村民现仍在饮用。

大布村是松溪县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当地村民介绍,位于村中心的李厝方井在该村没有安装自来水时,清晨和黄昏是水井旁最忙的时候,村中亲戚邻居,洗衣淘米,家常里短,相互打趣,爽朗的说笑声打破了村子的宁静。清澈甘甜的井水被挑进了家家户户,泡成浓茶,酿成美酒,调成鲜羹,散发出余味绵长的馨香……(魏农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