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茶旅进阶之路

2021-02-03 08:5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不利条件下,武夷山项目建设却逆势而上,武夷山深业生命健康中心项目、八马茶文化研学体验园项目和宝龙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相继开工,这些项目总投资27亿元,将补齐武夷山茶旅、健康养生和商业综合体业态的短板。

武夷山以“双世遗”名动天下,茶旅是武夷山的支柱产业。2019年旅游产业总收入354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的21.3%;茶产业涉茶人数12万多人,占全市人口五成,2019年产值20.58亿元。

然而,武夷山茶旅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很突出。从旅游业供给侧这一端来看,这几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游客停留时间短,境外游客比例下降,原来的山水观光游已经不符合新时期游客对休闲度假旅游的更高需求,单一的业态跟游客多元需求构成了主要矛盾。从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来看,“病症”正是后两者。

从国内外旅游城市来看,游客青睐于一站式购物。令人遗憾的是,武夷山度假区并没有具有知名度的综合体,闽北物产散落各处。城区有崇安县厚重的历史文化遗存,也是游客更放心的购物场所,但是囿于“北城南旅”的格局,当地城区与景区严重脱节,城市建设欠账太多,连一个上档次的商场都没有。这与建设新时代国际旅游度假城市的目标大相径庭。

从“娱”的因素来看,传统观光游要向休闲度假游转变。虽然印象大红袍、极地海洋公园、温泉、网红步道等业态不断推陈出新,但成功运营的少之又少。究其原因,一是定位不明,武夷山有生态和文化加持,应在二者融合上做文章,然而一些常见的游乐业态与武夷山格格不入,都成了鸡肋;二是没有成熟团队的介入,叠加疫情影响,在业态的延伸上,如崇阳溪夜游、温泉项目都遇到了不少困难。

茶产业亦然。注册茶企4560家,但是规上茶企仅31家。缺少龙头企业的支撑,2019年税收仅6300万元,富了民却强不了市。虽然现在武夷岩茶价格很好,但却有许多深层次隐忧。只有做好品质的把控,以及整个产业链条的完整度、集聚度,才能有效抵御农业弱质高风险,避免重蹈一些茶产区盛极复衰的覆辙。

鉴于此,武夷山接连出台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补齐产业短板。(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项目是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牛鼻子”,延链、补链需要项目支撑,武夷山举全市之力招商引资,围绕产业链条精准招商,创新“投资企业亲清半月谈”“机关联商会”等机制,引来了深业生命健康中心项目、八马茶文化研学体验园项目和宝龙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前二者是茶旅文深度融合的项目,也是武夷山发挥比较优势、延伸产业链的挖潜项目。深业生命健康中心项目是深业集团进驻福建首个项目,将打造旅居康养基地先行试点;八马项目茶旅全面融合,亩均税收15万元,未来将贡献茶产业税收总额的“半壁江山”;宝龙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打造24小时都市体验型生活综合体,城区植入旅游的功能,辅之以城市建设行动,度假区和城区合二为一,打造全域城乡互动共促的新格局。

数字表明,3个项目每年预计为武夷山增加税收4000万元,这对于2020年地方财政收入只有9亿多元的县级城市来说,增量可观。而且,八马项目当年招商、当年落地、当年税收,助力茶产业税收首次突破亿元,效益初显。

这些“大块头”的落地,不仅在于补齐链条断点、难点,更在于以龙头效应带来产业链条的集聚。专业化分工、系列化生产、集聚式配套,可提高效率和专业化,节约空间交易成本,而且彰显学习与创新效应,优秀企业集聚,相互学习,协同创新。更重要的是,这里将是未来茶产业与旅游业融合的结合点,对于武夷山众多中小茶企来说,以“退城入园”来完成专业园区的建设,实现茶具、茶机械、包装、仓储等茶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是产业提升的不二法门,也是武夷山解决生态保护与发展用地矛盾的务实之举。

此外,武夷山还需要打造覆盖全域的便捷交通体系和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如此,名胜、名城、名镇和名村才能环环相扣,形成全域旅游格局。(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王怡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