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老旧小区消防安全联防联控工作现场会召开

2021-01-29 17:12: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建瓯市老旧小区火灾防控水平,有效预防和遏制居民住宅火灾事故发生,日前,建瓯市政府在建安街道召开老旧小区消防安全联防联控工作现场会,建瓯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锡明出席会议,建瓯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财政局、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城区四个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了建安街道丁家巷、南营巷等老旧小区公共消防器材配置点、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无线烟感等消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情况,听取了建安街道巷长代表关于落实“巷长制”工作情况的介绍,观摩了建安街道消防安全联防联控相关举措、机制、流程的工作展板和智慧消防平台建设情况。参观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建安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年雄介绍了该街道老旧小区消防安全联防联控工作做法,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就学习推广建安街道试点工作经验作了部署,对相关物防技防等消防设备的功能和设置作了讲解。与会人员交流了学习参观体会和下步工作思路,并结合各自辖区和工作实际,对加强火灾高风险区域管控措施、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消防安全经费筹措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锡明对全面推广建安街道老旧小区消防安全联防联控经验做法作了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属地管理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将贯彻落实此次现场会议精神纳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亲临一线调研指导、亲自跟踪督促落实;要加大经费投入,强化工作保障。市政府将划拨消防设施建设专项经费补助,各街道办事处要加大消防经费投入,借鉴建安街道的做法,及时摸排找准辖区消防安全最薄弱点和火灾防控重点区域,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加强人防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添置消防器材装备、推广运用“智慧消防”设备等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工业园区管委会要加强监管,压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完善消防设施器材,规范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学习借鉴建安街道发动社会单位联防联控的做法,组织相邻企业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提升企业防控火灾的整体能力;要广泛发动群众,形成齐抓共管。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思路,让群众全面参与消防安全治理,共同构建平安和谐美好家园。要深入开展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消防工作局面。

据了解,近年来,建安街道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逐步形成多维覆盖、多元共治的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有力夯实了老旧小区“防火墙”。“巷长制”开展以来,群众火灾防范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和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270多处,辖区火灾起数近三年直线下降;按照“位置相邻”的原则,以不超过直径100米的范围,划分联防区域,实施网格联防,分片联控。如今,建安街道无论哪里发生了火灾,周边就会有“1+N”个联防联控消防队伍立即赶到扑救,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积极推广物防和技防措施。在老旧小区设置公共消防器材配置点,已购置1400多个干粉灭火器。以老旧民房、经营易燃品的店连宅为重点,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和简易喷淋系统130多套。依托“闽事理”平台建立智慧消防联防联控系统,在木屋毗邻区安装无线烟感等消防设备150多套,对火情实时进行监测报警。同时,街道联合消防、住建、交警、城管等部门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老旧小区消防通道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共清理路墩、地锁、广告牌、架空管线等障碍物93处,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和“僵尸车”190多辆,在老旧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公共集中停放点和智能充电桩,张贴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多份。通过多元共治,建安街道辖区消防安全隐患大幅减少,火情同比明显下降,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王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