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多部门联防联控 强化空气质量保障

2020-10-16 17:14: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年来随着建瓯市城市建成区不断扩大,建瓯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及道路扬尘污染形式极为严峻;加上春耕、秋收等农忙时节郊外村民焚烧垃圾、秸秆现象普遍,给建瓯市环境空气质量带来巨大挑战。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有效防止大气污染,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建瓯市充分利用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创新思路开展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空气质量保障。

科学研判,精准分析

建瓯市及时组织技术力量专题研究建瓯市空气污染原因分析,经分析,造成城区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地理及气候因素, 二是施工单位文明施工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道路运输存在“滴撒漏”现象,四是焚烧杂草垃圾时有发生。

明确职责,精准施策

建瓯市政府多次组织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建、城管及有关街道办事处召开建瓯市空气质量提升整治专题会议,聚焦工地、道路扬尘、焚烧秸秆等问题,明确各单位职责细化分工,精准施策。

强化顶层设计。结合该市实际制定下发《建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提升城区空气质量的通知》《建瓯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城区露天焚烧垃圾的通告》《建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城区建筑垃圾运输管理的通知》《建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渣土沙石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监管职责。

定期发布城区空气质量。生态环境局建立空气整治微信群,每日在群里通报建瓯城区空气质量状况,并结合数据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落实巡查机制。严格按照《建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研究城市空气污染整治工作有关问题的纪要》(〔2018〕122号)每周一、周二、周五由生态环境局负责巡查,每周三、周四由农业农村局负责巡查,每周六、周日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巡查。重点巡查辖区内垃圾、秸秆、杂草焚烧等情况,巡查结果直接上传“城市空气整治行动”微信群,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收到后要及时查处、劝导,并在微信群上反馈。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