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乡村“美颜” 南平这样开启

2021-01-28 10:3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去年底,南平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的一次“大考”。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具有长期性、反复性的特点,如何巩固并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南平因地制宜探索出了适合乡村的日常卫生整洁制度。

“广场舞姐妹”变身“卫生小分队”

记者走进建瓯市东安村苦芦自然村,这里的村容村貌整洁、美观。东安村党支部书记施富财向记者介绍近来村里的变化,正对村口的旱厕已改造成菜圃,村中心原来堆放杂物的场地修建成健身广场。

东安村将群团群众工作融入人居环境整治中。通过党支部引领各村组志愿服务队助力、群众自主参与的“群建制”模式,破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长效难”问题。

每年农历七月廿五是东安村传统的“开路节”,村民们都要清理、整修山路。东安村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扩充“开路”概念,搭建“人居环境整治”擂台,在“开路节”的时候,组织10个自然村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大赛。

其中苦芦、井窠自然村在近两年的评选中分获第一,这很大程度要归功于村里的“广场舞姐妹”。

63岁的林春花是苦芦广场舞队伍的一员,她说:“2008年我到北京玩,看到那么大的地方竟然那么干净。想到我们自己小小的地方还这么脏,就想着要参与村里的保洁工作。”姐妹们很快达成一致,“广场舞姐妹”摇身一变成“卫生小分队”。

黄秀银是广场舞队伍的队长,也是苦芦村的卫生管理员,平时负责卫生检查、人员安排等。“什么是常态化保洁?就是来检查我们是这样,不检查我们也是这样。”黄秀银自豪地说,她对自己带领的“姐妹团”奋斗出来的成就很满意。

她们有一个微信群,叫“苦芦小组舞蹈保洁队”,日常轮班就在群里通知,还时常组织团建,目前已稳定在20人,每天安排2人打扫。

老党员孙祥开的哨声

童游街道位于建阳区的城乡接合部,人口集中的4个城中村与11个居委会相互交错,存在污水排放、占道经营、乱搭乱建、鸡鸭乱放养等问题。

童游街道建立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童游片区划分为67个网格,发动热心群众、退休干部担任网格长,每天早中晚三次对责任区域进行巡查,每人配备扫把、簸箕、钳子“三件套”,维护片区日常整洁。

“网格员以自愿为主,主要是来自本小区的居民,能够发挥引领作用。”童游街道办事处主任谢江峰说。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