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献计献策:促进南平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1-01-27 08:42: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南平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南平市的省政协委员备受鼓舞,为南平如何夯实生态本底、壮大绿色发展动能、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献计献策。

“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乡村振兴的路上需要绿水青山的自然回归,更需要农业发展的可持续。”省政协委员、浦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郑莉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要加快南平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对于南平农业发展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南平市要围绕农业农村部确定的考核指标,突出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建设。

近年来,南平市围绕“闽江源生态经济区”建设,在“十大先行区”和“五节一循环”技术集成模式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样板。

“稳步提升耕地质量,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可持续。”郑莉说,要统筹保供给、保安全、保收入、保生态、保增收,既不能因保供给、保收入牺牲生态,也不能因保生态而影响农产品供给、农民的收入。郑莉建议,一方面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在生态环境优良的产地建立优质农产品原料基地,打造原料基地环境质量控制体系,以保障南平优质农产品原料基地生态环境安全。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广优质良种,提升机械化水平,通过稻油、稻药、稻鱼等循环耕作模式,提升土壤肥力,采用节肥减药各项技术,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林梦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