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01-26 16:51: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25日上午,顺昌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邱建彬、李嘉兴、谷国海、谢舜宏、魏永武、林瑞英、陈平芳、鲁晨、叶宗能、王金华、廖盛奎、吴伦金、姚剑锋、王宗宾、刘铭椿。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嘉兴主持。

顺昌县领导易才卿、吴英杰、柯秀红、张嘉明、周峣、陈光兴、朱其昌、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顺昌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9人,实到16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1分,李嘉兴宣布:顺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顺昌县政府代县长谷国海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实施“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三、扎实做好2021年工作。

谷国海首先回顾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南平市委、市政府和顺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一城两翼三区”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迈向新台阶。预计全县生产总值128亿元,比降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财政总收入8.5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57亿元,分别增长0.44%和1.4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4.19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降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89亿元,增长4%;外贸出口12.23亿元,增长18.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102元,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77元,增长6%。

谷国海指出,“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创新发展,市场活力更加充沛;坚持协调发展,发展结构更加均衡;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势更加巩固;坚持开放发展,顺昌魅力更加彰显;坚持共享发展,百姓福祉更加殷实。

谷国海说,知不足而奋进,望山远而前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谈到实施“十四五”规划时,谷国海说,《顺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总结了“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阐明了未来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政策举措以及2035年远景展望,是今后五年全县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谷国海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出口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单位GDP能耗控制在上级下达的目标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拓展“新空间”,做大做强城市经济;二是构建“新体系”,突围突破工业经济;三是打造“引爆点”,做精做美旅游经济;四是牵住“牛鼻子”,持续深化项目攻坚;五是攥紧“总抓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六是念好“生态经”,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七是致力“补短板”,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八是落实“总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谷国海说,让我们在南平市委、市政府和顺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顺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参与下,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为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顺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顺昌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顺昌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均以书面形式提交给代表审议。

应邀在主会场列席今天全体会议的有: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部分副处级以上老同志。

在顺昌的南平市人大代表、省市政协委员,县十届政协委员,部分县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县政府组成部门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县属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应邀在分会场列席会议。(郑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