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河道巡查有“智慧”

2021-01-23 09:41: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市举行“无人机·AI+河道生态巡查”启动仪式 叶秋艳摄

东南网讯 1月19日,建瓯市率先在南平市启用无人机进行智慧化巡河,借助科技手段对全市26条河流全方位巡查。

此次启用“无人机·AI+河道生态巡查”全方位巡河模式,是建瓯在治水、巡河措施上的一次技术创新。让体积小、速度快、隐蔽性强的无人机来担任“巡河员”,不仅能够全方位、无死角地观察到河流情况,为执法提供有效、实时的现场侦查和取证,还解决了人力巡河低效、问题发现不全、溯源能力较弱等问题。

工作人员启用无人机在闽江建溪北津湖进行河道巡查  魏永青摄

“无人机巡河能够无死角观察河流情况,更高效地收集河流水质、污染源、排污口、四乱问题等信息。”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照片,可以清晰对比河道情况,对问题进行影像化、数据化解析,方便职能部门在解決问题时追根溯源。

建瓯市位于闽江上游,全市河流总数156条,水系丰盈,纵横交错。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该市各级河长、河长办及乡镇街道、河长制成员单位积极作为,开展了河道“四乱”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城乡污水垃圾整治、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水系建设等行动,深入推进河流综合治理,全市河流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