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县现代绿色农业提质增效

2021-01-22 17:2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020年,浦城县粮食播种面积49.51万亩,总产21.45万吨。水稻、薏米、灵芝、油茶等农产品均喜获丰收。

浦城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素有“福建粮仓”之称。“浦城大米”色泽晶莹、粒粒熔香、原汁原味原生态,深受市场青睐。为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浦城县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工作,确保顺利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守住“福建粮仓”,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线”。一年来,该县认真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全面开展耕地抛荒撂荒整治,积极打造“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新增产能区34个2.5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54万亩,成功创建20.27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浦城大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省级十大现代产业园。并成功举办“浦城大米”品牌发布周年研讨会,“浦城大米”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年度生态保护奖、2020国际大米品牌“十大潜力奖”。

薏米和丹桂、灵芝被誉为浦城的“新三宝”。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薏米作为一种健康食品,市场需求急增,浦城薏米种植面积逐年稳步增加,在官路、仙阳、管厝等乡镇建立有浦城薏米国家标准示范基地3000亩以上,全县种植薏米超过3万亩,种植户达6000余户,年产量约6000吨,种植薏米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一大支柱。2020年,“浦城薏米”跻身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第64名,品牌价值48.42亿元。特别是薏米精准扶贫广告在央视播出后,薏米原材料收购价大幅度上涨,相比去年收购价增长了约17%。既增产又增收,给农户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以官路乡为例,2020年全乡共种植薏米7279亩,产量预计可达1489吨,可增加企业经济效益1300万元,社会经济效益2000万元。

2020年,浦城县继续扩大特色种植,落实薏米3.1万亩、灵芝0.18万亩、油茶13.5万亩、竹荪0.8万亩,利用冬闲田种植元胡、浙贝母等中药材0.6万亩。为了让这些特色种植发挥更大效益,浦城县选派38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44名科技特派员,实现科技特派员村村全覆盖,他们提供的知识培训和技术指导,为种植户增产增收再添了一重保障。(柳志勇 张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