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扣冰”励志故事

2021-01-22 15:28: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修复的扣冰廊桥

进入严冬时节,冰霜覆地,笔者山居门前的水龙头,拧不开了,原来是厚重的冰,冻住了引水管道。更不妙的是,放在门前用来蓄水的大水桶,表面也被冰层盖住了。无论用手怎样击打,厚厚的冰仍是敲不开。笔者只好挑起水桶,到山脚的龙井溪里去取饮用水。返回时再次拿起竹竿敲击桶中冰块,总算敲碎了。坚冰一破,笔者联想到了扣冰其人。

扣冰者,年轻时以扣冰励志,载入史册,后修为高僧,得扣冰古佛尊号、辟支古佛法号。扣冰真名翁藻光 (844—928年),晚唐时出生于福建建安县崇安场吴屯。《古佛全传》是这样记载他的:“河西节度使翁承钦之子,幼年喜在寒冬季节扣冰沐浴。出家后,人称辟支古佛、扣冰和尚,圆寂后称扣冰古佛。咸通八年(867),翁藻光‘精通经学,举有司,得度牒,落发受戒于福唐(今福清)。’”据史料载,唐广明元年(880),邑人彭珰募捐巨金,建瑞岩寺于吴屯,请翁藻光为住持。

翁藻光自幼年起,就养成了扣冰沐浴的习惯,就是到了瑞岩寺任住持,他依然坚持寒冬扣冰沐浴。瑞岩寺前有一条小溪,每至严冬,溪面上会结冰。翁藻光每天早晨做功课前,会先来到溪旁,击碎冰块,取来搓洗肌肤,借融化之水沐浴,然后穿上僧衣,再行法事。翁藻光如此锻炼体魄意志,年年冬季始终如一。扣冰励志行为持之以恒,终博得口碑,后被尊称为“扣冰古佛”。瑞岩寺前的小溪,被当地人称为“扣冰溪”。

晚唐时,中原地区爆发剿灭黄巢起义军的战争,翁藻光的父亲翁承钦,身为河西节度使,选择把一家老小带到闽北一隅的崇安场吴屯安顿下来。可见翁藻光的青少年时代,正处于动乱中。翁藻光出家后,虽身为僧人,心里却有济世情怀。寺院的红墙虽高,晚唐政权岌岌可危的消息却仍传了进来。天成三年(928),闽王王延钧闻翁藻光盛名,礼聘到福州,要他辅佐政事。翁藻光即往,劝谕闽王:“愿王勿多杀”“勤政恤民”。足见这位扣冰高僧的悲悯情怀。

翁藻光的扣冰故事,千年来传为美谈。时人深深爱戴这位“扣冰励志”的高僧,多以说书唱本、神话民谣的方式来传颂翁藻光事迹。武夷山境内许多佛寺里,民间神龛牌位上,所敬之神的名列中,都有扣冰古佛的位置。(邹全荣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