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打通生态价值路径 打造绿色“南平样板”

2021-01-20 08:26: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平静委员代表民盟界发言

近年来,南平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谋划“两山”转化路径,选准做优七大绿色产业,“三大创新”成为全国样板,构建“1173”绿色发展体系,绿色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85.5%,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93.5%,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但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市场化运作待实现、合法化权属待明晰、标准化定价待完善和多元化补偿待保障等瓶颈问题和转化难题。为此建议:

强化生态价值绿色的导向牵引。实施国家、省科技创新行动,支持企业加强自主研发创新,建立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借智借力加强绿色技术基础研究、前沿研究和人才培养。

加强生态价值机制的规划设计。深化自然资源产权交易制度改革,将生态资源产权交易从单一的林地拓展到湿地、草地、耕地,探索水权、碳汇、农村土地经营权等交易流转。编制“十四五”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总体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提出指导意见。

创新生态价值路径的实现模式。策划一批支撑项目,推动出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产业指导目录,争取重大项目向南平倾斜。构建多方共同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

完善生态价值政策的保障体系。设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市场化基金、生态资源产权市场等融资方式,打造绿色金融服务风险闭环。探索建立可量化可计算的上下游补偿办法,完善林地保护、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城乡建设规划管理等法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