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唱响《垄上行》 让粮区变粮仓

2021-01-20 08:26: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文莲委员代表致公党界发言

南平是我省粮食主产区,其中有5个县是国家级产粮大县,全市粮食播种面积280.9万亩,总产量117.5万吨,占全省比重五分之一强。但南平山多,全市山垅田面积约占水田面积30%,受各种因素影响,抛荒现象普遍。如何遏制山垅田抛荒,提升山垅田改造利用水平,对于保障南平市粮食安全、实现粮区变粮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都有着重大意义。虽然山垅田的管理和建设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但六成以上的田地有机质和有效养分含量丰富,改造利用后具有较大的稳产丰产潜力。为此建议:

抓好统筹,全力落实山垅田改造项目。按照市县统筹规划、乡镇统一实施的原则,整合田、沟、林、路等资源要素建设资金,配全配高农田建设管理工作队伍,确保山垅田改造项目整体有序推进。

加强管理,提升山垅田项目管护能力。切实改变“重建轻管”状况,对已建山垅田项目,一方面要建立主体明确、制度健全、资金有保障的管护体制;另一方面采用信息化手段,做到底数清楚、数据准确,动态掌握相关情况。

提高效益,推进山垅田分类利用改造。加大宜耕土地、优质农田的建设力度,依据粮食供应紧张程度调整耕种模式,引导适宜水稻耕作的山垅田改种、扩种生态稻米,推广稻+鱼(虾、螺)等综合种养模式。对不适宜种植粮食作物的山垅田可种植有机蔬菜、中药材、花卉等不破坏耕作层的草本经济作物,提升种植收益。

创新举措,降低野生动物带来的损失。针对南平市一些山区山垅田种植受野猪等野生动物影响严重的情况,市里可出台补充办法或人大地方法规,指导各县(市、区)和基层实际操作,以解决农民“丰收在望收成却不在手”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