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奏响文明强音 南浦大地铺开和谐发展画卷

2021-01-19 18:16: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日上午,浦城县一市民张先生穿上红马甲,来到兴浦路与梦笔大道交叉口的红绿灯处,当起了交通协管员。“我因为骑电动车逆行被扣分,今天过来做志愿服务抵消不文明行为积分。”张先生说,通过志愿劝导服务,他不仅抵扣了不文明行为积分,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违反交通规则的危险性。

据了解,2020年4月,浦城县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县实际,出台《浦城县市民不文明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将不文明服务行为、不文明交通行为、破坏公共设施行为、侵占公共空间行为等十类不文明行为纳入管理,由浦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提供不文明行为数据或个人曝光等方式动态收集市民不文明信息。市民不文明行为认定采取积分制,年度内累计扣5分的,列入一般不文明行为;累计扣10分的,列入较重不文明行为;累计扣分达15分的,列入严重不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人可以到村(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认领志愿服务项目抵消不文明行为积分,未按期清零的,将被记录在“浦城县市民不文明行为管理档案库”,一旦被记录在案,将在日常监管、评先评优、表彰奖励、金融信贷等方面受到一定限制。

“到目前为止,我们共收到不文明行为人数据375例,其中245人已经完成积分清零。”浦城县委文明办主任张文霞说。

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浦城县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抵扣不文明行为积分、创建“诚信一条街”、评选“最美楼栋(弄巷)长”、推进周六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等措施,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市民文明行为的同时,带动更多人自觉参与到共建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来,让文明创建从政府“独唱”变为全民“合唱”,奏响城市文明强音。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