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城市管理:刚柔并济获点赞

2021-01-18 17:35: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创新性地推行“街长制”管理模式,不仅管理着城市的市容环境,关键时刻还是群众的守护者;在城市中心商业区合理利用楼梯角、步道下的空间设置爱心摊位,免费提供给弱势群体经营;筹建惠民中草药市场,安排60岁以上、残疾、贫困的商贩免费使用,减少城区“肩挑手拎、沿街叫卖”的现象……

2016年,住建部提出“721”城市管理理念,即城市管理七分靠服务、二分靠管理,一分靠执法。邵武市以打造有厚度、有温度、有美誉度的新邵武为目标,创新刚柔并济的城市管理方法,不仅获得群众的点赞,还得到邵武市民普遍认可,越来越多市民自愿加入城市服务团队,建设和谐美好家园。铁城爱心公社、同心助残服务社、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地震救援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等十余支民间志愿服务团队不断壮大,数千名志愿者共同努力,让铁城更美、更暖、更和谐。

堵疏结合有温情

1月18日上午10时许,五四路天桥下的“无声水果摊”又开张了。繁忙的车流人流中,摊主余春霞摆放好水果静待顾客。余春霞有听力障碍,三年前,在邵武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原邵武市城建监察大队)协助下,她搬到了这处新设立的免费爱心固定摊位。“现在的月收入有两三千元了,希望以后能开一家水果店。”余春霞的本子上写着这样的期待。

“爱心小摊位,却是民生大文章。”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陈文俊说,“2018年,为了管理好流动摊贩,维护城市文明,帮助生活困难的老人、残疾人、贫困户,我们在城市中心商业区合理利用楼梯角、步道下的空间设置水果摊、修鞋摊、擦鞋摊、鞋垫摊等爱心摊位,免费提供给弱势群体经营,在不影响市容和通行的情况下为他们解决生计难题。”

如何有效整治老年商贩占道经营现象,是城市市容管理的一个顽疾。本着堵疏结合的原则,邵武市在整治大街小巷占道经营的同时,在市区规划建立惠民市场。惠民市场是专为60岁以上老年老人和贫困户、残疾人家庭设置的免费市场,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分为惠民市场(老人市场)和中草药市场。惠民市场设有160个摊位,中草药市场主体已完工,设有50个摊位。惠民市场的设立,让老年商贩有处可去,切实做到惠民、便民,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城市市容管理的执法效率,降低执法成本。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