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新行政中心武夷新区挖掘释放搬迁红利

2021-01-17 08:46: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江北源——建溪一路奔涌,北引武夷新区,南接延平区,孕育万千气象。

近日,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花落武夷新区,80多所院校党委书记、党务工作者齐聚一堂,线上线下4000多人共商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理论实践。这是武夷新区新打造3000亩教育培训产业园的又一大手笔。在新区南边100多公里外的延平区,传统制造业不断升级换代、延伸链条。

两座城,一体运作,差异发展。在新区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延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双城互动,在闽浙赣交界这个重要战略通道上锻造南平的新坐标。

老城产业发新枝

老“五南”,是延城的金字招牌,也是南平的工业脊梁。

福建福能南纺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前身是始建于1970年的南平纺织厂。

还是一块布,却并非原来那块布,从原来全国第一块PU革基布升级到非织造布。“在PU革基布市场需求断崖式下滑的背景下,叠加疫情出口订单受阻,一个月的产量仅相当于原来高峰时期一天的产量。”公司党委书记马信明说,转型过程中,淘汰调整的是染整、纺织等落后产能,将生产重心逐渐转向无污染、清洁化、低能耗的非织造产品。新上两条水刺无纺布生产线,增加1.2万吨/年产能,7条生产线产能达4.2万吨,跻身全国前五。

“依靠省产业用纺织品重点实验室、纺织品水刺非织造创新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与东华大学等进行产学研合作,从过去的‘千人纱万人布’到一条生产线只需几十人,生产效率是原来的数十倍。”马信明介绍,南纺利用水刺无纺布开发医用防护服、消毒湿巾等产品,高速生产线产量从疫情前不到500吨提高到1000吨,成为企业的新增长点。

同为“五南”的南孚,围绕打造世界小电池生产基地的目标,自去年发布聚能环二代后,加快产品和技术创新,今年聚能环三代即将面世。这种创新速度,是南孚碱性电池占领国内市场八成以上份额的“法宝”。

“疫情期间,在线下销售渠道受阻情况下,线上渠道异军突起,去年前11个月,电商领域销售量同比增长33.8%。”南孚办公室主任邱尔晰说,前11个月产值达到40亿元,预计去年产值同比增长16%。

“在碱性电池主业基础上,公司在‘小电池专家’领域研发可穿戴设备电池、蓝牙耳机电池等品类。”邱尔晰说,南孚从2015年开始进行物联网电池研发,去年4月首推自主研发200多项专利技术的物联电池——传应,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电池电源研发生产基地。

“我们将围绕园区‘五南’、三元林产化工等传统产业,打造南纺医疗卫生新材、南孚小电池、深度铝业产业集群和电线电缆产业链,打造绿色制造园区。”

南平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