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仁寿镇桂溪村市场景观廊桥验收并投入使用

2021-01-15 17:13: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月13日,顺昌县仁寿镇桂溪村市场景观廊桥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村民们在两座桥中穿梭往来,有的村民则坐在廊桥两侧休憩观景。

桂溪村市场景观廊桥建于村供销社门前原址,项目于2019年9月14日开工,于2020年12月12日竣工。项目总投资100多万元,建筑面积227.45平方米。廊桥气势雄伟、古朴典雅、抬梁穿斗、古色古香、美观实用,是古代风格的现代建筑,成为桂溪村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说,古时候桂溪村地势像个棋盘,在桂南、桂北村中间的河道上建有五座廊桥,人称“五卒过河”。由于年代久远,其中的四位早已损毁或被打上水泥路,只剩下村中段的一座廊桥。2019年,古廊桥被洪水冲毁,荡然无存。

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北木拱廊桥营造技艺传承人、顺昌县博古园林古建筑公司董事长徐云双听闻后非常悲痛,桂溪是他的故乡,古廊桥营造是他的梦想和追求,故乡古廊桥损毁,即是家乡的一大损失,也是他的一大遗憾,既给村民往来带来了许多不便,又给人们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

桂溪村委会决定重新修建廊桥,徐云双得知后带头捐赠40余万元,在外乡贤也纷纷慷慨解囊,由村委会牵头,福建省沐石传统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福建省沿海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监理,福建省顺昌博古园林古建筑有限公司承建,依据文物保护等法律法规,进行设计新建。

徐云双在验收时告诉笔者:“古廊桥的重建,既带动了乡贤捐资建设故乡,也促进了桂溪村经济发展。”(陈国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