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印发《南平市开展“大美南平”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2021-01-14 09:04: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色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不断优化,绿色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近日,南平市委市政府印发《南平市开展“大美南平”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于2021年在全市开展“大美南平”建设活动,促进做大“金山银山”与建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开展“大美南平”建设活动,是南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创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立足向生态文明跨越发展新方位而作出的科学决策。

那么,“大美南平”如何建设,活动如何开展?总的来说,站在向生态文明跨越发展的新方位上建设“大美南平”,必须紧紧抓住做大“金山银山”和建美“绿水青山”两大重点任务的“五大”“四美”九个关键点。 

重点任务一

做大“金山银山”

做大“金山银山”,就是要追求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的发展,通过推进项目大开发、产业大优化、消费大升级、乡村大振兴、创新大深化等“五大”,激活绿色经济发展动能,做大绿色经济发展总量。

关键词一:“项目大开发”。《方案》提出,要通过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机制,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系统化系列化谋划实施一批带动性、协调性、引领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全链条全要素招引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同时高效率快节奏建设,力争全年谋划亿元以上项目500个,新引进总投资超5000万元项目400个,项目开工率超60%,加快232个超亿元产业项目建设。

关键词二:“产业大优化”。《方案》提出,推进产业大优化要从优化产业链群、优化平台建设和优化创新生态三个方向发力。在优化产业链群上,聚焦“十四五”期间打造3个千亿、3个五百亿、6个百亿产业集群目标,推动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培优扶强”行动,强化配套服务,滚动推进项目实施;在优化平台建设上,加快推进23个总投资247亿元的项目打造标准化园区,同时着力打造创新平台,加快建立中科院STS合作平台、支持企业新建平台等;在优化创新生态上,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更好服务乡村振兴,通过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等举措,力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家。

关键词三:“消费大升级”。《方案》提出,要坚持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快打造茶产业链平台,加速建设“武夷山水”品牌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物流园项目;坚持新型传统并重,加快布局新基建、培育新业态,打造商圈、促进消费;坚持“爆点”亮点齐抓,结合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打造一批旅游精品路线,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和培育一批示范项目;注重市场化运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打造永不落幕的茶博会、食博会、旅发大会、郊野钓鱼大赛等展会赛事,带动人气集聚,促进消费增长。

关键词四:“乡村大振兴”。《方案》提出,要突出产业振兴,重点打造12个省级特色乡镇、110个省级试点村,培育笋竹、粮油、茶叶、食用菌4个百亿产业,各县(市、区)至少打造1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食品加工园区;要强化机制推动,促进产业、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加快导入;注重示范引领,加快农文、农旅、农工、农商融合,每个乡(镇)串点连线打造1条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带。

关键词五:“创新大深化”。《方案》提出,要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推进一批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在深化系统集成上,全面开展绿色发展机制创新集成试点,系统化、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完善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在深化突破提升上,系统总结“四联四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机制做法,深化生态审计、生态立法等创新实践;在深化探索创新上,加快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年度核算等,开展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探索研究。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