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光泽铁关村:发展特色旅游 激发乡村活力

2021-01-07 09:37: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学生在龚家际古村落写生

“乡村气息浓厚、色彩丰富多样、建筑造型古朴,非常适合写生。”近日,光泽县华桥乡铁关村龚家际迎来江西抚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百多位师生前来写生,指导老师傅金梦望着眼前的美景,兴致盎然地对笔者说。

铁关村位于光泽县华桥乡西北方向,距光泽县城40公里,316国道、鹰厦铁路、邵光资高速公路贯穿全境。东与园岱村相邻,古道交界处的牛坑山坳有入闽咽喉之称的“铁牛关”;西北与江西交界,北有大觉山5A级景区,西有闽赣界碑和国道边界公园,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此外,铁关村还有顺治年间留下的拴马石、咸丰年间的古井、石拱桥、铁牛关口等文化资源。

近年来,铁关村在推进村庄环境整体提质改造中注重保持传统,保留时代和地方特色,并积极探索和发展乡村旅游。先后获得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法制民主”示范村等称号。

村庄整洁了,铁关村又凭借丰富的历史景观、优良的原生态景色,启动铁关村旅游特色村建设项目,把创建“旅游特色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建设了旅游公厕、河边漫道、休闲驿站、游客服务中心等,开发出溪岸古樟、咸丰古井、老鸦桥、龚家际古驿道、垂钓基地、铁牛头采摘园、铁牛关步道、铁牛关口等一大批自然、历史景观景点。“铁关村有众多的历史文化景点,特别是龚家际村落古朴,是写生的绝佳地。”江西省资溪花儿写生基地负责人林金达说:“我们已经与32所高校签约,正在积极打造全国美术写生基地,目前已组织6批次,600余名师生到龚家际写生创作。”

此外,铁关村还积极引导铁牛关山庄等农家乐进行服务和景观提升。其中铁牛关山庄累计投资400多万元,建有乡村风味餐厅、垂钓观赏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休闲生态木屋、相思林、烧烤园、宠物观赏园等,先后被授予省级“三星级森林人家”、“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等称号。

“如今,村里一年可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在帮助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和带动农特新产品销售的同时,进一步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铁关村党支部书记李胜平说。(李福根 肖诚贵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