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竹业巨头的“破竹”之路

2021-01-07 08:57:2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位于南平市建阳区的龙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抓紧生产竹收纳、竹园艺、竹家具等一系列出口产品。上个月,这家集竹制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出口型企业刚刚获得南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而在此前,该企业还作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入选全国股转系统精选层。

作为全国闻名的“林海竹乡”,南平生产竹制品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如何赋予传统的竹产业新生命?龙竹科技依托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材料研究三大抓手,将管理创新贯穿公司发展全过程,踏上“破竹”之旅,助推竹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把握时局,加速上新

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极大冲击。在艰难发展阶段,龙竹科技行稳致远。从三季度财报来看,去年企业产值预计较2019年增长超10%。

“如果能够提前分析、研判,把握好时局,产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产品,就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龙竹科技董事长连健昌说,抓准每一次跨越的关键节点,才有可能成为竹行业的领军企业。

在南平,竹制品企业过去多以生产竹筷、竹牙签、竹地板等初级产品为主,产品种类少、价格低廉,给资源造成了极大浪费,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04年,印尼的一场海啸,导致作为厨房用品材料之一的天然橡胶减产,橡胶木价格攀升。连健昌敏锐地察觉到,以竹材替代木材运用到厨房用品领域迎来机遇。

为此,龙竹科技在国内率先推出竹菜板等系列厨具,实现第一次转型升级。“我们在产品创新上铆足了劲,用绿色、生态、循环的理念进行精准生产,生产出具有前瞻性的产品来引领市场、占领市场。”连健昌告诉记者,根据国内外市场变化和客户实际需求,设计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是龙竹科技发展的秘诀。如今,企业推陈出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每日在线产品达100余种。同时实现竹与木、钢、陶、塑料等材料的跨界融合,设计出会客、餐厅、办公、卫浴等多种场景应用的创新产品。

为了让发展蹄疾步稳,2008年,龙竹科技完善质量体系建设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进行管理创新。“必须通过体系建设,得到国外大市场的认可和接纳,才能拿到进入国外客户共享平台的入场券。”连健昌说,2012年,他们获得森林可持续经营FSC认证,为日后进军欧洲市场,成为大型国际连锁企业主要供应商打下坚实基础。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