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六大举措点亮“夜间经济”

2020-12-25 22:05: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2月23日晚,位于浦城县兴华路原汽车北站的浦城夜市,是霓虹闪烁,灯光璀璨,各特色美食摊点、大排档前,是人来人往,香味弥漫……

“感谢政府对‘夜间经济’的打造,为我回乡创业提供一个发展的好平台。”夜市大门入口的“锅房破店”火锅连锁店老板周文波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介绍。他原来是在广西桂林市开超市,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外面的生意也受到影响,就一直想在家乡找到合适的发展项目。

“当时看到县里在汽车北站打造的夜市,生意不错,又处于城区中心位置,肯定有发展前景。于是经过多次考察,10月份投资开了这个火锅店。自开业以来,因风味独特又比较适合浦城人口味,平均每天营业额都有1万多元。”周文波高兴地说,他的火锅店还聘请和带动当地20多人就业务工,厨师、管理人员和服务员20余人中午、晚上两班倒,平均月工资有3000多元。

“位于汽车北站的夜市目前有大排档小吃17家,商铺26家,我们把原来城区各路边零散的摊点集中到夜市来,既解决了城区乱摆摊问题,美化了城区,又促进了夜间经济繁荣。”浦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原恩翔介绍,今年以来,浦城县着力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落细落实“四大经济”、“六大行动”加快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南平市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领域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按照“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协作联动、整体发展”的要求,实施了16个总投资18.7735亿元的夜间经济发展和建设项目,着力打造了十里莲塘田园综合体、文化一条街、美食街、永辉超市商圈等4个特色美食、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的夜间经济特色街区

“浦城还实施了夜游、夜食、夜宿、夜行、夜购、夜娱等六大工程,推动夜间消费场所多元化、消费业态多样化、消费保障便民化。”原恩翔介绍,AAA级景区十里莲塘“七星拱月”、富岭镇大水口村,每当夜幕降临,是繁星点点,星空璀璨、流光溢彩,游现在已成了游客夜间旅游休闲、抖音刷屏的打卡热点。印象小密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的特色民宿、篝火晚会、音乐节、嘉年华等特色活动,文旅融合,令游客流连忘返、意犹未尽。

“为促进夜间经济繁荣有序,我们采取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规范管理、完善要素保障、突出项目带动、加大政策扶持、强化宣传引导等六大举措来‘点亮’夜间经济。”原恩翔介绍,浦城县成立了由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县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推进夜间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县夜间经济发展。并且各乡镇(街道)也相应组建夜间经济领导小组,合力推进全县夜间经济发展。对夜间经济发展的几个重点区域,完善夜间灯光照明、标识引导等配套设施,同时在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方面也提供相应配套服务,完善夜间经济食品安全、治安、消防等公共配套管理,确保经营活动安全有序。(吴勇君 余恒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