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群贤回归撑起邵武生态旅游一片天

2020-12-18 09:08: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感恩乡亲,创建康养基地

“十八岁以前,我吃着这里的米饭、喝着这里的水长大。当时家里穷,是乡亲们资助我们一路走出来。可以说没有这片土地,没有这些乡亲,就没有我。”吴贵勋从军26年,初心不改,转业即归乡创业,要为故乡发展和乡亲致富耕种出大好前景。

“2017年春节回乡探亲,看到从小生活的自然村里只有五六个老人,只有几户人家冒炊烟,田里、路上长满了草。想起青少年时的好山好水,想起乡亲们的帮助,我当时就决定回乡投资。”吴贵勋说。

吴贵勋决定在桂林乡惠林村建设农业休闲观光和体验基地,创办“大爱村”,“姜·艾”进行到底,打造旅游康养基地。

2018年,吴贵勋与桂林乡签订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合作协议,流转100多亩土地,种植生姜、水稻、芝麻等有机食品,依托桂林乡作为福建省首批“避暑清凉福地”的优良生态环境,挖掘当地人文资源,提炼民俗和养生文化,构建康养旅游蓝图。他引进厦门吉宝原公司发展生态旅游,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同时,他倡导惠林村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180亩,种植宽叶稗草,带动村民致富。2019年,吉宝原种植的50多亩生姜有了收获,惠林村也成功脱贫,还带动70多户人家回到村里。

“这里的泥土闻起来是香的,空气是甜的!我希望这么美好的生态环境能重新焕发出生机。”吴贵勋说。

经过一年多经营,惠林村的种养观光农业旅游基地初具规模,种植了柠檬、荷花、南瓜、樱桃等,还有各种中草药。这里还规划了小广场、彩虹水车、观景台、儿童游泳水池等。吴贵勋说:“我们要让各方游客到这里品尝原生态种植的食品,还要让他们养眼、养身、养心,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2020年暑假,种养观光基地举办“全国中小学生养正班”,帮助前来体验的孩子锻炼强健的身体和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友情呼唤,助力红色景区

2019年5月,海政文工团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张建林回邵武参加小学同学聚会,听同学说起邵武市人才振兴、回归创业政策,很受鼓舞。他得知曾经工作过的金坑乡已经打造成4A级红色景区后,更是激动,决定助推红色旅游发展。

三个月后,张建林请在外地工作的邵武乡贤回乡办画展。今年清明节,他又把几位工艺美术大师带到和平、金坑、天成奇峡等国家旅游风景区考察,画了一些乡愁题材的油画、写生画送给景区。4月28日,张建林再邀请陈明华、李明、林军、马炜、梁忠军等知名艺术家到金坑红色景区写生创作。

张建林对于建设邵武文化产业充满期冀,他说:“邵武,尤其是金坑,是我们艺术家的家园,有很多美景,也有很多历史,还有很多回忆,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描绘、去展示。我决定回来,一是因为要孝敬老人,二是因为思念家乡,想为家乡做点事。”

张建林在北京20多年,积累了广泛的艺术人脉,他希望能为家乡植入工艺、美术大师,引进高校写生,增添红色景区的人气。

“最近,我准备邀请著名歌唱家来演唱大美邵武主题词《小城情思》,还要联系一些知名画家来邵武看看。”张建林说,“他们来了,发现邵武的美,自然就会带别人来,从而带动人气,带动这边的旅游经济发展。”(福建日报记者郭斌 通讯员 刘建飞 李显盈)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