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群贤回归撑起邵武生态旅游一片天

2020-12-18 09:08: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位乡贤是一个标杆,一群乡贤回归就能撑起一片天。从黄勇军打造的两个樱花园景区、张良胜开发的生态旅游基地,到吴贵勋创建的旅游+康养、张建林的描绘美景助力……邵武乡贤们以旅游创意为特色,以乐享生活为目标,构建丰富多样的观光、休闲、康养旅游形式,开辟了邵武生态旅游的新领域、新路径。

乡愁情怀,打造樱花小镇

樱花如霞,红色小火车穿梭而过,游客陶醉在樱花环湖的红色海洋里。这是黄勇军倾力打造的大埠岗樱花小镇。

提及回乡创业,黄勇军感触良多:“从酒店打工到当上公司部门经理,从创办外贸公司、创立电商平台到回乡创业,一路走来,我始终忘不了故乡大竹。回乡创业,成全了我的乡愁乡恋。”

2011年,黄勇军以“观光农业+旅游+互联网”的模式,创立福建天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福建苗木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年来,我们分别在大竹镇洋坑村、大埠岗镇竹源村发展樱花种植基地、培育基地、展示基地及休闲观光基地近3000亩,种植以中国红樱花为主的各种樱花苗木200多万株。”

黄勇军的大竹“樱花·虹”项目已投入资金8000万元,是我省首个以樱花种植为主的花卉苗木生态休闲旅游综合园区。经过多年建设和雕琢,大竹“樱之云”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和大埠岗“天苗樱花园”被评定为国家AAA级风景区。

对于未来,黄勇军信心满满。“我们通过统筹推进樱花村、樱花谷、樱花园、樱花湖的业态互动,逐步探索樱花种植、观光及樱花深加工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建成集观光体验、休闲养生、摄影写生、教育拓展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观光园,构建邵武樱花大IP旅游发展新格局。”他说。

乡情难忘,开发生态旅游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割舍不了乡愁、回归兴办旅游的又何止黄勇军。

“在外十多年,走遍山山水水,就像歌里唱的:有个声音在心中呼唤,归来哟,归来哟,别再四处漂泊……”老家在晒口高峰村的张良胜说,他回乡流转了1000多亩山地,其中有545亩阔叶林,开始走上生态农业旅游之路。

“你想想,游客白天呼吸森林清新的空气、喝甘甜的山泉水,夜里在虫鸣蛙声中沉沉睡去,清晨在鸟叫声中轻轻醒来。这一切多美好!”他说。

他在水没人膝、草比人高的沼泽地挖沟排水,翻山土整地,在山上种下三红蜜柚、猕猴桃、樱桃苗。2017年成立邵武市山乘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立体经营农场。他开发出200多亩猕猴桃、梨、杨梅、金橘及锦绣黄桃,在树林里发展林下经济,试种七叶一枝花,树上种铁皮石斛。

谈及生态旅游的规划,张良胜说:“我想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通过生态化开发,提供四季水果采摘、乡间休闲、餐饮及民宿服务,采取线上销售、众筹销售(家庭认养)、现场体验等营销模式,打造一条现代化的生态旅游产业链。”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