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供电:新时代“双满意”为发展添活力

2020-12-15 08:46:4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是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工程实施二十周年。自2000年国网福建电力提出“双满意”工程以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全力服务富美新南平建设,2019年“获得电力”指数在南平市营商环境10项参评指标中排名第一。

新时代为“双满意”工程赋予新发展内涵,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扎实推进新时代“双满意”工程20项措施落地。“我们全面提升供电保障能力、优质服务水平、队伍作风形象,主动服务南平市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客户满意、政府放心。”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梁富光说。

敢为绿色发展“排头兵”

“从各区县(市)总体情况来看,今年1—10月,建瓯市、邵武市绿能指数较高,分别是100、95.23,建瓯文化创意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发展较好,邵武生物制造产业、电能替代、电动汽车发展较好。”11月,一份由南平供电公司提供的“绿能指数”分析报告呈递到南平主要决策部门的案头,为南平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随着电气化进程加快,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增加,同产业发展呈现了高度相关性,我们紧密对接南平市《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在全国首创‘绿能指数’。”梁富光说。

“绿能指数”即绿色发展电力指数,是通过选取用电量可衡量的现代农业、数字信息、生物、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5大绿色产业共计947户企业信息及涉及清洁能源发展的电能替代、电动汽车发展2个指标,全面分析历史用能数据最终得出的结果。

通过电量变化反映的情况,南平供电公司结合区域产业特色,运用“互联网+”、智慧能效等技术优势,重点推动电烤烟、电制茶、电制盏等清洁能源替代示范项目建设。“烟叶是南平传统产业之一,面积较大,而制茶、制盏又是地方的特色产业,这些产业以往大多通过煤炭、柴火等不清洁能源进行生产。”南平供电公司互联网办主任、党支部书记黄书清说。

建阳区有建盏企业和个体户超3000家,传统建盏烧制多以柴烧为主,既不环保,生产效率和成品率也不高。因此,建阳电力提出“以电代柴”的发展思路,主动对建阳城区、水吉镇两个建盏制作集中区域制作用户推广电窑炉烧盏。

“我们为广大建盏制作者申请用电报装提供绿色办电通道,并义务进行电窑炉线路安装及检查,通过推进建盏窑炉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建阳供电公司分管营销副经理邵勇说。

在水吉镇芦花坪建盏公司,电窑已逐步替代柴窑烧盏。“传统柴烧温度和时间只能凭经验掌握,很难控制,成品率不到10%。”公司总经理孙福昆介绍,电窑炉制盏有效控制了温度和时间,成品率提升至80%以上,制作效率大幅提升。

随着南平地区制茶产业电能替代率超过95%,电力大数据促进产业发展也应运而生。今年6月,国网福建电力公司推出“茶产业用能可视化看板”,以电力大数据视角分析茶企发展情况、预测茶产量,直观反映茶产业发展及市场变化态势,为茶企茶农定价,政府规划、调整产业布局提供参考。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