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工行南平分行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行南平分行以普法工作为抓手捍卫消费者权益

2020-12-07 17:40: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年来,工行南平分行坚持以普法工作为抓手,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依法、依规治行”的法治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工作中,该行把普及《宪法》《民法典》及其他与金融相关的法律知识列入全年工作内容,不仅提升行业自身普法能力,还切实让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有力推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普法水平

工行南平分行认真落实上级行及当地监管部门的具体要求,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对促进金融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及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意义,坚持全行自上而下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普法水平。

行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带头宣传,推动《民法典》实施,作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切实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全行各级员工积极参加行内工银大学直播课堂《民法典》普法培训,培训紧扣民法典中与人们日常生活和银行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条款,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宣传普及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促进员工将法律与自身工作职责相联系,准确把握工作底线,加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确保为客户提供更加高质效的金融服务。

同时,该行还将学法内容融入日常工作点滴,通过晨会、周例会开展普法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使法治理念植根于员工内心深处。 

落实党建引领,掀起学法热潮

为推动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该行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普法”学习模式。

把宪法及相关法律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并列入各级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安排。通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心得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党员培训形式;利用党员民主生活会,对《民法典》七大类内容,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大力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充分利用网络大学、微信、互联网等学习资源,结合实际推动全体党员主动参加网络大学党课培训。

“我们还将普法学习‘化整为零’,以网点、部门、条线为单位,借助党员活动日等载体,不断丰富普法学习方式。”工行南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还不定期组织党员缅怀廖俊波先进事迹、学习廖俊波精神,参观法治主题书画展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守法用法的政治信念,更好展现工行大行形象,履行责任担当。

延伸宣传触角,筑牢法治屏障

日前,为落实人民银行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社会公众防赌反赌意识,工行南平分行在全辖范围开展“防赌反赌,金融守护”宣传周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据了解,该行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线上充分利用南平工行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开展反洗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普法宣传,提升客户法律意识。线下组织推动辖内各网点利用服务窗口、户外视频、LED显示屏、宣传栏、电子海报等组建宣传阵地,向公众普及宪法及其他法律知识。

此外,该行还与南平市司法局联合开展宪法宣传及七五普法工作,普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与各级媒体联合举办“工银消保杯--生活与法”征文活动,征集与宪法、普法相关散文、随笔、书法、报影作品在行内展示;自主制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动漫小视频,向社区、学校、厂矿企业等消费群体播放等,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潘文杰 吴彦 郑佩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