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闽北文化元素亮相文博会

2020-12-05 02:33:00 林梦琳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4日上午,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邢善萍,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等到南平展区参观指导。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继续秉承“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主题,突出“两岸互动、数字创新、产业发展、文化消费”的宗旨,进一步搭建两岸文化深度交流和对接的桥梁。南平市精选了建盏、茶叶、建本、朱子文创等50余家特色文化企业参展,共设参展展位近70个,特色鲜明,亮点繁多。

南平市主题馆以“世界遗产地 绿色生态城”为主题,突出文旅融合,主要由“建阳区展馆”和“延平区展馆”两大板块组成,共同展示南平市独具特色的非遗文化。其中,建阳区主要以“建阳建盏”为代表,延平区则以“茶洋窑”为代表,重点展示宋代“建窑系”陶瓷工艺的器形、釉面和底款,展品朴实的材质、简约的线条、幻化的斑彩,于细节中将闽北的“工匠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外,在南平馆内还设置了与建盏文化相配套的宋代点茶体验区、雕版印刷体验区、宋代建盏文化展示区及茶叶展示区,让游客在品茗观赏体验间,对闽北悠久的宋代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这种集中展示闽北特色文化的方式,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点赞。同时,在福建文化旅游品牌馆,南平市建盏、建本、朱子文创产品、宫廷竹木画、宋代点茶工艺等8家知名品牌集体亮相。

“通过政府部门多年组织和促进,文博会已成为我们与海内外文创市场对接的盛会,我们更加期待的是在这样的交流活动中寻找新的商机。”参展文旅企业纷纷表示,他们深切感受到政府部门倾力搭建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寻找新市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他们也将尽其所能,把家乡的特色文化传承好、宣传好,让更多的人了解闽北的特色文化。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将从4日持续至7日。(林梦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