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平供电公司完成220千伏田童II路通信线路升级改造

2020-12-04 17:32: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2月3日凌晨4时,南平供电公司圆满完成了220千伏田童II路#23-#25塔更换OPGW光缆跨越高铁施工,220千伏田童II路OPGW光缆的投产,标志着变电站通信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OPGW光缆,也称光纤复合架空地线,系把光纤放置在架空高压输电线的地线中,用以构成输电线路上的光纤通信网。这种光纤复合架空地线兼具地线与通信的双重用途,在电力信息通讯调度和输电线路的防雷工作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功能。

受高铁运行的特殊时段限制,更换工作只能结合每日0时至4时的“天窗”时间进行。3日0时,在跨越合福高铁南平市站至建瓯西站区间K1626+81m处,应急灯强光照得离地约40多米高的线路若隐若现、线路下方施工现场灯火通明,牵张设备等机械轰鸣,南平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和铁路职工正在紧张而有序的配合进行更换OPGW光缆更换施工。

据悉,220千伏田童II路原为双地线,无光缆通道,此次施工解决了此条线路无通讯通道的历史问题。此次该公司OPGW光缆跨越高铁施工,创造了“双首次”,一是南平地区首次输电线路跨高铁架线作业,二是南平地区首次输电线路夜间大型作业。

为了保障夜间施工人员、设备安全,南平供电公司成立专项指挥部,编制了专项施工管理组织措施、施工技术方案、安全保证措施安全风险识别、评估及预控措施和施工应急预案,强化责任落实,并通过与铁路部门多次推演不断完善优化方案,确保工程安全、高效实施。

此次全范围OPGW光缆改造,使南平供电区内OPGW光缆网络信号的传输质量及网络生存性和网络传输可靠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电网调度通讯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为当地经济建设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范芸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