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房道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2020-12-03 17:24: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建瓯市房道镇在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再出“新招”。全镇各村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下打起了“擂台赛”,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全面开启美颜模式。

“村村PK”晒成绩

“台上”的一分钟,是“台下”的真功夫,决定各村能否成为人居环境“尖子生”,最主要的依据是村里真正的人居环境质量。房道镇各村的擂台赛评比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包片巡查选擂主。房道镇通过制定大战六十天实现“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大战六十天实现“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分片包村小组,以整治“六乱”为重点,突出整治“脏”“乱”“差”,对全镇20个行政村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通村评比,全域推进,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及时整改,评选人居环境整治的“擂主”。二是拉练检查擂台赛。在全镇掀起“谁真抓谁实干,擂台场上比比看”的新热潮,组织20个村党支部书记到“擂主”村开展拉练检查擂台赛,擂台赛坚持村村到、街街看,通过检查大街小巷环境卫生,各村党支部书记现场打分,每到一村,大家边走、边评、边记录,在评分的过程中学习借鉴环境卫生整治的好方法、好经验。

“户户PK”亮家底

房道镇在人居环境治理上,以“户户PK”为抓手,倡导形成良性竞争循环,发挥“小家”作用,坚持正反双向用力,实现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参与”的思想习惯转变。充分调动妇女积极性,发挥各村巾帼服务队重要力量,在集中清理村庄环境卫生行动中,以村支“两委”成员家庭为着力点,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契机,以“清洁、绿色、健康、文明”为总目标,各村组织巾帼服务队入户打分,以“户户PK”模式,形成户户参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带动全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在打擂攻坚时期,在集镇区域与商铺经营者、住户等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动员呼吁每一个商铺经营者、住户等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从“小家”做起,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守护好门前“责任田”,把“红黑榜”融入实战,各村设立人居环境红黑榜公示栏,发挥红黑板激励和监督的作用,配合村村通广播、流动喇叭表扬先进户、点名问题户,持续提升村民家庭卫生环境,为打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奠定坚强基础。

“人人PK”比先进

全域无垃圾,重在全民都参与。房道镇结合文明“大讨论”、大评比,展示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行为,让村民动起来,人人都成为监督者、倡导者,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房道镇埂尾村在开展文明大讨论中,达成了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是促进乡村文明进步的“压舱石”的共识,为此埂尾村为了进一步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将“人人PK”作为“指南针”,使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群众“动”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营造“人人争创”“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埂尾村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将人居环境整治融入移风易俗,通过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入户宣传村规民约,将精神文明运用到农村治理,扎实开展美丽集镇村“清底子”行动,对主干道集中清理整治,规范店外经营秩序,提升沿线绿化水平,实施标志性建筑亮化工程,切实改进集镇村容村貌。(范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