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李书记来了,长滩‘变’样了”

2020-11-25 09:33: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富岭镇长滩村,位于浦城县东部,距县城城区29公里,距集镇14.5公里,因大石溪(富岭段)流经于此,曲成三湾,形成漫长沙滩而得名。该村山清水秀,景色优美,村中前门山有120亩原始森林,千年古树40余棵,走到山脚下,顿觉心旷神怡,真可谓为天然“氧吧”。

然而,两年前,一说到长滩村,却是一个令县乡各级领导头疼的软弱涣散村,班子不团结,产业发展停滞,村里搞个项目建设,村民就信访不断……

“以前领导都不爱来我们村,长滩村也是历史文化名村,怎么就成‘软弱涣散村’了。还好两年前李书记下派到村里,短短两年时间,村里稳定了,人心齐了,村庄美了,自来水、公厕、防洪堤等一个个建起来,真的是大变样了。”村民陈华生高兴地说,村民 陈华生口中称赞的李书记就是富岭镇党政办主任下派长滩村的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李朝辉。

抓队伍建设 凝聚民心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长滩村近年来出现的种种问题,根源就在于人心不齐,不团结。”李朝辉深知长滩村要发展,首要的就是要解决村里的团结稳定问题。

2018年 3 月,一驻村,他就逐家逐户走访,全面细致地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长滩村辖2个自然村,3个村民小组324人,党员13人,外出党员2人,常住人口130余人,大部分人外出经商务工。全村耕地面积603亩,林地4800亩,以种植水稻、烟叶为主导产业。

“李书记上家来,没架子,跟我们像亲戚一样。”村民张先辉 说。在村民走访的同时,李朝辉也拉近和村民之间的距离。“通过几天的走访,我发现村民求发展愿望还是很强烈的,有发展愿望就好,就有办法。但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于是我立即着手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两委班子的思想统一问题。”于是,李朝辉立即召开两委班子会,深入查摆剖析村里发展存在的问题,商议解决思路办法。

“有个别党员干部思想不通,我就连夜上门做工作。老公思想不通的,就做通老婆工作,儿子不通的,就做父亲工作,可以说是想尽办法,目的只有一个,班子的思想一定要通,要团结。当时我也跟他们分析,如果没有抢抓当前大好的发展机遇,周边村都发展了,就长滩村落后,今后是无法向村民交待的,走出去也说不起话。”李朝辉回忆说,通过短短几天的思想交锋,班子的心齐了,都愿齐心协力为村里谋发展了。

为巩固和提升班子团结一心的战斗力,李朝辉还注重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升村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精神、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意识,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先锋模范意识。

抓产业发展 促乡村振兴

产业兴,才能百姓富。李朝辉深知长滩村要长远发展,关键在产业发展。他和村两委班子立足村情实际,以增加村财和村民收入为目标,谋划实施了烤烟种植、旧村复垦、扶贫资金入股等产业增收项目。

2019年,村委会成立土地流转组织,由村集体流转长滩田畈60亩土地,实行烟稻轮种,村干部无偿管理,实现收益28万余元。“为发展烤烟种植,我还向上级申请专项资金3万元,对村里的烤烟房进行改造和修缮,今后村民种植烤烟,均可使用。”李朝辉介绍。

2019年该村开拓思路,通过富岭镇政府协调,将14万元的扶贫资金入股“乡村振兴示范村”富官村的村集体种养殖项目,实现分红2.5万元。

近年来,长滩村大部分村民建了新房,旧房子面临无人居住和倒塌危险,在了解了旧村复垦项目的相关政策后,李朝辉就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组织动员村民拆除破旧、危险的旧房,目前已有15户同意拆除。旧村复垦项目不仅解决了旧房子倒塌的危险,增加村民的收入,还恢复了生产用地和促进了村财增收。

“下一步,准备把村里荒废的60亩旧桔园进行复垦,复垦后,用于出租或者村委会成立果蔬种植合作社,自主经营,计划发展无花果、无公害蔬菜种植。还规划利用前门山优美的山水自然环境,打造一个天然游泳池,旁边配套建设亲水漫道、木栈道等,着力把长滩打造成集天然游泳池、蔬果采摘、种养殖、农家乐、民宿为一体的农业旅游观光休闲村。”李朝辉说起长滩村的发展规划和愿景,是信心满满。据介绍,两年来,长滩村的“软弱涣散村”不仅成功脱帽,而且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500元。2019年6月,长滩村还被福建省水利厅授予“水土保持生态村”荣誉称号,并成功签约第一批闽台合作生态水系项目。

抓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宜居和谐新村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为此,李朝辉带领村两委班子加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和谐美丽新长滩。

2018年以来,该村积极对接供电部门,争取项目投资80万元,对长滩村电网实施改造,现基本完成;争取了南口塘村至长滩村新建排水沟工程,保证路基排水通畅和道路安全;在村主干道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21盏以及灯杆旗,不仅亮化美化了乡村,也方便了村民夜间安全出行;为保障村民的饮用水安全,申请 23 万元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网改造工程;还利用上级专项资金,对村部修葺一新。现在,村部的会议室、农家书屋、便民服务中心、纠纷调解室等一应俱全。

“为建设美丽宜居长滩,我们还加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行“门前三包”,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村人共同参与。”李朝辉介绍,在人居环境环境整治期间,该村拆除了旱厕、猪圈、旧铺子20余处,整治乱堆乱放68余处,清理河道2.1公里。

“长滩村两年前是一个软弱软散村,当时很多人都怕去,李朝辉同志当时是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现在该村拥有了干事创业人心齐,产业发展思路清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新气象,跟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富岭镇党委组织委员姜骁鹏肯定地说。(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