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释放城市活力 服务美好生活——专家学者谈夜间经济

2020-11-22 08:53: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21日举行的新长江论坛·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峰会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任玉岭,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分别围绕优化夜间形态、繁荣夜间经济途径、激活夜间经济活力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

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发展夜间经济

“夜经济的发展,既要解放思想,也要实事求是。”任玉岭结合自身经历和典型案例,从“夜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沿革及其对延伸经济所起的作用出发作演讲。

任玉岭认为,发展夜间经济,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目的,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调动内需,为美好生活服务。在当前的社会环境和时代背景下,要更加关注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要借鉴“地摊经济”的思路,既保留受群众欢迎的内容,又体现“第二代”夜经济的“高大上”;要围绕人民的需要,多开夜市,放宽政策,让群众乐其想乐之事,让市场卖出群众所需的商品。二是对夜经济的评价、宣传和奖励要实事求是,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顺应市场规律。三是夜经济的管理要顺势而为。要扎根于本国国情,符合民族特色,与“地气”相连接;要坚持底线思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指导夜经济发展;要把发展夜经济的演艺,变成促进文旅、体育发展的项目,纳入夜经济“菜单”,加强规划和布局,并合理推进。

把握机遇、综合施策,推动夜间文化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次来延平,走进四鹤巷,映入眼帘的是闪耀灯火,人们身心愉悦,按需选择不同的夜生活方式,这让我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南平不断加快发展旅游业夜间经济,促进产业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峰会上,赵少华作《发展夜间经济是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主题演讲。赵少华建议,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夜间文化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夜间文化旅游产品的特点,找准发展方向,统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要把握夜间文化旅游产品特点,注重充分挖掘当地的自然资源和活态历史文化,将艺术元素与商业功能相融合,满足群众欣赏、娱乐、消费、教育等多样化需求。

赵少华认为,推动夜间文化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夜间文化旅游科技含量,紧紧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结合谋划“十四五”规划,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运用多媒体手段,借鉴“姑苏八点半”“夜游锦江”等IP,将现代空间艺术与城市文化内核有机结合,加快发展灯光秀场、音乐盛典、实景演出、夜市畅行等新型文化业态,点亮夜间经济。(林奥 严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