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不负所托 无悔青春

2020-11-10 09:4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市建阳区徐市镇大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蔡皇界

东南网讯 “俯下身子,沉入基层,不负所托,无悔青春。”这是2017年12月,我从福建医科大学来到大田村驻村后,勉励自己的话。

大田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区级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71人。村里的基础设施配套不足、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大战斗力弱、村容村貌较为脏乱。驻村不久,我就走访了6个自然村的村民,很快掌握了村里情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农村做工作,需要一支得民心、有活力的领导班子。2018年村级换届时,我首先从夯实组织基础入手,动员在群众中有较高公信力和威信力的人员和致富能手等参选,同时将有活力、有激情的年轻苗子选拔进支部班子,最终新一届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下降了18岁,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升。

新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到位后,我们共同梳理落实了村民所盼所需的乡村振兴项目,累计争取项目近40个、落实资金900余万元,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原先,村里多处旱厕、非水冲式公厕严重影响村民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拆除原来的旱厕后,我积极申请项目为麻园、黄墩、大田三个自然村新建高标准水冲式公厕,并申请扶贫公益性岗位,由村里贫困户进行保洁管理,为他们提供了在家门口的工作,也解决了日常保洁等问题。

此外,我还主动联系福建医科大学出资,为3个自然村建设党建文体广场,为村民提供饭后休闲、学习议事的好去处。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我们通过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制定评比规则,将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制度化。此外,主动争取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配套项目,已完成各自然村沿街水渠雨污分流项目,正在建设麻园普法宣传廊、麻园溪栈道项目,结合建阳区骑行道设计,不断完善宜居环境。

大田村的医疗卫生条件有限,医学专业出身的我对卫生健康问题特别敏感。为缓解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多次组织医疗卫生下乡活动,送医送药送知识,提高村民疾病预防意识和健康水平。此外,我还联系相关医疗单位为大田村贫困户捐赠慰问品,入户免费开展两癌筛查、老人和学生体检等。我还争取到了福建医科大学支持,将村里小学签为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专业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为村民讲解卫生健康等知识,提高村民健康意识。

为巩固脱贫成果,我除了倡导村民依靠土地资源发展种植水稻、烟叶、蔬菜等传统产业赚取稳定收入外,还探索产业发展机制,鼓励村民发展莲下经济、林下经济、生态养殖、生态旅游和农家乐等项目增收,实现村人均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