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家生态仲裁院在南平成立

2020-11-07 08:38: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6日,全国首家专门受理生态环境资源民商事纠纷的生态仲裁院——南平生态仲裁院正式成立,主要受理涉及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纠纷案件。这是仲裁首次运用在生态领域。

南平地处闽江源头,四季皆绿,处处是景,森林覆盖率超过78%,是福建的绿色屏障。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南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创新出台生态审计、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成立生态银行,建设水美城市,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新路子。

同时,南平下大力气健全生态法治机制,探索解决生态领域纠纷的多元化路径。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省首创“惩治、修复、联防、教育”四位一体生态司法模式。南平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跨区域生态检察司法协作机制,与周边邻省检察机关建立生态司法保护大联盟。应运而生的南平生态仲裁院,又将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司法新保障。

“在生态环境优良的南平成立全国首家生态仲裁院,可以说是‘瓜熟蒂落’。”中国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员祝昌霖教授解释,新《环保法》出台后全国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就在南平开庭,此案例入选2015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说明南平已经具备司法解决生态类案件的基础和经验,可为生态仲裁院提供司法范本。祝昌霖说:“南平生态仲裁院的成立,将成为另一个生态司法标杆,推动社会进步、法治进程和生态保护。”

“南平成立生态仲裁院,符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新要求,将为解决生态争端添加一把法律利器。”在南平生态仲裁院成立大会暨生态仲裁法学研讨会上,福建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方忠炳这样表示。

“仲裁机制具有解决纠纷低成本、高效率、化解快、促和谐、保稳定的独特优势。”南平仲裁委员会主任、南平生态仲裁院首任院长龚选民说,南平生态仲裁院将充分发挥仲裁制度优势和南平的生态优势,让生态仲裁院生根南平,辐射全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