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共联共建共行动 凝聚合力查人口

2020-11-06 17:28: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普查员在居民家中登记 黄杰敏/摄

东南网讯 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正式开启,建阳区两千多名普查员走入千家万户开展普查登记,这其中有一群特殊身份的普查员和志愿者只到晚上和周末才在大街小巷和各居民小区中穿梭,显露出他们的身影。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建阳区早谋划、早部署,发挥“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作用,运用好联建单位力量,深化“党建+网格”模式,安排66个联建单位包干100个普查小区普查任务。

为做好此项工作,在人普培训开展前阶段,建阳区各共建单位就选派好联络员到社区报到,受聘为普查员或指导员参加培训,并将培训内容向各单位志愿者进行再培训讲解。同时由各单位指定普查员主动到共建社区认领普查小区任务,该普查员与志愿者将包干完成认领普查小区的全过程普查摸底、登记任务,初步统计各社区共建单位约有200多名行政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及晚上时间作为普查员及志愿者直接参与到人口普查工作中。

“您好,我是南阳社区人口普查员。”11月3日晚上8时15分,建阳区生态环境局派驻南阳社区的普查员黄星辉佩戴普查员证件、脸上挂着微笑来到位于水岸名都一期小区1栋三单位进行入户登记,不一会儿门就打开了,住户苏先生热情地迎接了黄星辉。苏先生家共有五口人,情况也不复杂,仅仅用了15分钟,再加上有了上一次摸底的基础,黄星辉很快顺利完成了工作。

“最开始入户摸底时,觉得普查工作很困难,小区不熟悉,居民不认识,工作不熟悉。”第一次担当普查员的90后小伙子黄星辉说,“小区里流动人口不少,在前期摸底阶段,常常遇到敲不开门、找不着人的问题,着实很让人苦恼。”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