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武夷山 > 正文

全国通报表扬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 武夷山市上榜

2020-11-05 17:41: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月3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通报表扬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的通知》,经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全国27个地级市(州、盟)和200个县(市、区),因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面成效显著予以通报表扬。福建省7个市县(区)上榜,其中包括武夷山市,其余6个是福州市、福鼎市、永安市、仙游县、龙岩市新罗区、永春县。

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武夷山市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的相关法律政策和文件要求,先行先试、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圆满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各项任务。全市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10个乡(镇)街道,113个行政村。2018年底,全市113个村全部完成外业指界、审核公示、合同签订,占应开展总村数的100%。调查村民小组1374个,承包方户数33813户,涉及135943人。实测承包地块数136022块,实测地块面积311243亩,其中农户承包地面积288786亩。完成农村土地确权资料的归档和经营权证发放工作。2018年1月武夷山市农村承包地确权数据成果顺利通过农业部质检验收,是当时全省通过农业部质检验收的十个县(市)之一。

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乡(镇)、街道均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作组长,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每个村明确有一名以上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乡镇、街道干部负责确权登记等工作。每个村成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小组,由村委会主任、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组成,并且明确了一名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登记员。每个村民小组成立议事会,引导农民自己组织、自主决策、自我调解。各乡(镇)、街道、村都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具体做法包括8个方面:建立机构,落实责任;宣传培训,做好动员;积极争取,保证经费;抓好试点,制定方案;规范程序,稳步推进;调处纠纷,化解矛盾;加强督导,强力推进;严格管理,规范存档。确保了全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推进。

武夷山市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一是稳定了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农村土地确权解决了原来存在的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为实现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打好基础。二是促进了农村土地高效流转。通过确权登记颁证,进一步稳定了农村土地承包权,让农户和规模经营主体流转土地更放心,促进了土地经营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三是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部分地方在二轮承包中形成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许多土地承包矛盾和纠纷得以有效化解,维护了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益,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蔡锦生 何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