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市鳗鱼养殖行业 粗放发展影响小流域水质

2020-11-03 08:41:0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0月进驻南平市开展例行督察发现,南平市鳗鱼养殖行业粗放发展,水资源消耗量巨大,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对小流域水质产生较大影响。

据了解,南平市位于闽江流域上游,水质优良,是闽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南平市共有鳗鱼养殖企业102家,其中在养93家、停养3家、在建6家,在养面积共3820亩,养殖规模约10893吨。全市鳗鱼养殖场日用水量和养殖尾水排放量均达50万吨以上。

该养殖行业主要问题包括: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滞后,违法取水问题突出。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因鳗鱼养殖用水质量要求较高且用水量巨大,现有鳗鱼养殖企业基本建于小流域中上游,在未获得取水许可证的情况下大肆违法取水,有的企业甚至在小流域筑坝取水,直接造成小流域断流,性质恶劣。

同时,违规占用基本农田,企业违法排污较为普遍。大部分企业尾水经简单沉淀处理后就排入周边小溪,无法做到稳定达标排放,且在新建或改造污水处理设施期间从未停止养殖。因短时间排水量大,污染物总量多,对小流域水质造成冲击,导致小流域水质不稳定,时有超标,甚至持续恶化。(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