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朱子文化漫谈》专题讲座在建阳区举办

2020-10-24 14:39: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0月24日上午,由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办公室、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考亭讲坛之《朱子文化漫谈》专题讲座在建阳区考亭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据悉,建阳区在考亭书院开设“考亭讲坛”,围绕“朱子文化”“本土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系列讲座,以国学、游学为抓手,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内涵,放大考亭书院效应,进一步打响朱子文化品牌,集聚人气,彰显建阳文化魅力。

此次专题讲座为考亭讲坛的首次开讲,建阳区邀请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原副主任、南平市政协原主席张建光作为首场开讲嘉宾,为现场听众作《朱子文化漫谈》专题讲座。

近年来,建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重建了考亭书院,打造了观书园、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等文旅项目,培育壮大文化创意、旅游等百亿产业,建设“书香建阳”,推进富民强区。

整场讲座从朱子其人、朱子其学、朱子其疑、朱子其义四个方面,为现场听众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朱子文化的深刻内涵。张建光老师的讲解,让大家了解了朱子的相貌、生平、地位、评价;带领大家走进了朱子学,解读了朱子学的本体论、人性论、心性论、认识论、修养论;带领大家释疑解惑,回答了朱子与孔子、天理与人欲、朱子与科技、可敬与可亲、唯物与唯心等几个需要思辨的问题;带领大家了解了朱子学在历史上的地位作用和当代价值,增进了做好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建阳区正大力推进朱子文化保护建设,拓展延伸“考亭讲坛”增强品牌效应,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走文旅融合发展路子,为全方位推动建阳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据了解,此次讲座主讲人张建光已发表了《烂漫山水》《朝圣山水》《涅槃山水》等5部散文集,合著的长篇报告文学《公仆廖俊波》,荣获第二十八届华东六省文艺图书奖二等奖,创作的报告文学《武夷之子》,荣获福建省优秀作品一等奖,被南平市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教材。此外,他对朱子文化颇有研究,在《光明日报》《福建日报》《十月》《福建文学》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了《朱子理学的摇篮》《印象朱熹》等一系列朱子文化文章,在相关活动、论坛、讲坛、研讨会上作了100多场朱子文化专题讲座,获得广泛好评。(邓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