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百心合力美延城 弘扬文化育新人

2020-10-20 08:57: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平区实验小学全体党员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城”主题党日活动。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校园,是文明传播的主阵地。延平区实验小学以南平市花——百合花为文化引领,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以“百心合力美延城”为主题,将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始终,有力推进延平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活动。

文化立魂 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校园的宣传栏上、走廊上、黑板报上……随处可见学校的校花——百合花以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文作品,一走进延平区实验小学,就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

“百合花是南平的市花,我觉得我们有必要、有责任和义务来传承和弘扬百合花精神。”延平区实验小学校长何熙木告诉记者,从2018年9月起,延平实小以文化兴校为己任,以提升办学品位和丰富文化内涵为目标,积极构建“百合花”主题文化图腾,从百合的俊美外形、芬芳花香、美好寓意中,提炼出“合、守、真、美”的品质。

“我们从百合花的外形来看,它款款相向,百伴而成,我们提炼为合字,合字就是团结;从它的生长环境来看,它随遇而安,守望家园,我们把它提炼为守,坚守,就是我们老师的坚守岗位;从它的花茎来看,亭亭茎直,我们把它提炼为真,真就是真诚;从它的芳香、美丽来看,我们把它提炼为美,表达奉献。”何熙木介绍,从“合、守、真、美”的品质,凝练成“百心合力、守根养正、静待花开”的办学理念,与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理念相契合,用百合花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延平这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老城文化积淀愈加厚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延平实小立德树人的目标,“拥有百合花一样的情怀”的教育使命是学校文化的主旋律。全体延平实小人怀揣“同心共力、静待花开”之理想,传承“励志、博学,笃行、善美”之校训,确定“同合共守,至真致美”之校风,“百年树人,合心业成”之教风,“百舸争流,合力学优”之学风,形成鲜明的“百合花”校园文化符号,凝练形成师生广泛认同的目标追求。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