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阅读 从孩子的兴趣开始

2020-10-19 15:15: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很多小朋友喜欢玩一款沙盒益智游戏——《我的世界》。孩子可以在游戏中的三维空间里,创造和破坏游戏里的方块,打造精妙绝伦的建筑物和其他艺术品。因为它极富创造性,被称为“线上乐高”。自2009年发行以来,《我的世界》创12项吉尼斯纪录,喜欢这款游戏的小朋友遍布全世界,是游戏史上第三款销量破亿的游戏。

很多家长愿意给孩子买乐高玩具,不愿意让孩子玩游戏,甚至视游戏为洪水猛兽。其实游戏也没有那么可怕。《我的世界》这款游戏之所以被称为“线上乐高”,正是因为它能激发孩子的空间想象力和创造力,有利于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编程的兴趣。孩子能在游戏里尽情发挥,把脑袋里的想法变为现实。游戏里各种各样的探险,也能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困难和陷阱的设置,也培养了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虽然《我的世界》是一款绿色的益智游戏,但如果孩子的自我控制力不够,长时间玩游戏,也会影响学习与成长。甚至有的家长反映,孩子只爱玩游戏,不爱阅读。

怎样让孩子少玩游戏,多多阅读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想让孩子爱上阅读,要先了解孩子的想法,为孩子选择他们感兴趣的书。如果孩子喜欢玩《我的世界》,那么就为他们选择《我的世界》故事书,把他们对游戏的热情转移到书上。故事里的怪物角色、武器和工具以及场景描写,都跟游戏的设定一致,玩过游戏的小朋友一旦开始阅读,很快就能沉浸其中。孩子可以在故事中跟着主人公一起探险,一起迎接挑战,一起克服困难,感受不同于玩游戏的别样体验。

“我的世界”系列图书在美国的销量已经超过600万册,美国亚马逊上一位家长评论说:“我八岁的儿子不爱读书,但是他全神贯注地读完了这套《我的世界》故事书,读完后他甚至想讲给我听。”这套书的作者之一丹妮卡·戴维森也收到很多孩子的来信,孩子们在信中告诉她,自己本来不喜欢读书,却因为玩《我的世界》开始看这套书,体会到了阅读的美妙……

阅读,从孩子的兴趣开始。就让孩子在方块世界的故事里,放飞想象,汲取力量,快乐成长吧!(鹏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