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全力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2020-10-19 09:16: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麻阳溪两岸,绿树环绕;考亭河畔,风景宜人。“我们通过建立土壤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全力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力度,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多举措护净土、治脏土,阻断污染物进入食物链,让建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16日,建阳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进一步规范污染地块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建阳区选取宏旗电器公司污染地块修复工程作为修复试点项目。

宏旗电器公司为汽车动力电池生产企业,2013年,产值超过2亿元的宏旗电器因污染严重被关闭。2014年,原宏旗电器厂区被建阳区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收储。2017年,污染地块被原福建省环保厅列为重金属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试点。据悉,污染地块总计3935立方米,主要污染物为铅、锑等重金属。项目土壤污染地块修复采用固化/稳定化技术,无害化处置后的土壤阻隔填埋于场地东南侧边界处。

“通过修复,这块废地有望成为一块宝地。”建阳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在委托第三方开展该地块的场地调查与风险评估,并制定《污染场地修复技术方案》后,建阳生态环境局及时进行该地块的治理修复。“通过污染土壤清挖,破碎筛分,添加固化、稳定化药剂并养护,异地阻隔填埋等,将原来污染的废地变成可利用的商业服务用地,不仅产生生态效益,也提升其经济效益。”这位负责人介绍。

在土壤修复过程中,修复施工单位就地取材,利用原有低渗透性的硬化地面作为待检区和暂存区,并修建挡水墙将污染物全面封存,防止雨水进入,切断污染物的迁移途径,防控新增污染,同时大大降低了修复费用,节约处置成本。

该项目于2019年底竣工并通过场地修复验收,实施过程采取的“三防三监控”管理举措,不仅有效控制了土壤污染扩散,防止对周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更进一步保障了现场作业人员和周边居民的安全与健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刘颖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