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印象武夷

2020-10-12 11:27: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找不到一个简单而准确的词去描述,所以就暂且叫它“诗”吧,说它的山是唐诗里的豪迈,说它的水是宋词里的婉约,说它的山水相间是豪迈与婉约的相融。

我最爱流连在武夷宫那条古香浓郁的宋街。时间,旅途,所有关于人生的种种总会在这里,一不小心像石子一样在行步中遗落。

走出宋街,顺着一条有些荒芜的小道登顶大王峰,途中一条悬空在悬崖上的石阶让我极为惊颤。往前走,石阶更是在岩石的挤压下逼仄得难以通过行人。最后是强行地挤擦着身子才艰难登上了岩顶。

登顶,可一览武夷山和武夷山市的全貌。这时,你会看到那山涧的溪流宛如一条彩带,将水面的竹筏系成了一颗颗点缀在彩带上的宝石。偶然,也会从宝石里传出一嗓子山歌,让看画的人惊醒,不在画里,就在画外。

大红袍景区,一片武夷山名茶的种植园。如果没有导游的讲解,是全然看不出那相差不大的茶树里,竟然藏着如此多繁复的文化与典故。一旁的溪流中游动着许多未见过的鱼儿,似乎也要从水里跳出来,一咀这茶的奥妙。

往大红袍景区的深处走,中间路过了一座破旧的禅寺。一位卖水的老妇人在寺庙的门口兜售着水和饮料。我买了一瓶水,在她的指引下,继续往远方的出口徒步。一路上,相伴着茶园,溪水与山峰,大自然的一切都来的太过柔和而平静。我怕就此酣睡下去,所以拿出了包里的小音响,开始放出激情的音乐,往前狂奔了起来,直到疲惫勒住了脚步,听自己的心跳声猛然对大自然的献礼。

回到城区,武夷山市的傍晚,街上会涌现出许多卖凉粉的小商贩,买上一份,那爽滑的味道瞬间会在口腔中溶解掉肆虐的酷暑。夜晚,更是武夷山的美食时刻,点了一份当地颇具特色的瘦肉羹。最开始观其名,还以为是一碗汤色浓稠的瘦肉汤,端上时才发现,里面竟然泡满了像菱角一样的东西,个个饱带紫嫩。这时,再用勺子舀上一个放入嘴中,那柔嫩的肉感仿佛瞬间都要将舌头融化进肚中,余香四溢,回味无穷。

街上,另一随处可见的特产便是孝母饼。它的味道像极了板栗饼,放入嘴中酥脆滑甜,时常还会有一股浓郁的香气上鼻。只不过体积像被压缩过一样,比板栗饼小了许多。不过最让我意外的是这里竟然有许多打着越南粉馆招牌的店子,其中的渊源,想必可写成一本书,供长篇大论。

看景的人来看武夷山,看武夷山的人来看自己。(曾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