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苗族村“赶秋节”乐融融

2020-10-09 17:35: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苗妹盛装叮当响,载歌载舞喜洋洋。10月6日,福建省唯一的苗族聚居村——建瓯市川石乡外洋村,举办苗族传统节日“苗乡恋”赶秋节。

“苗人制作的是小石牌,小石牌插在哪里,插在高山村。小石牌出有金也出有银……”苗族群众兴高采烈表演了《大美苗乡》《苗族过年采花山》等苗族歌舞10多个特色节目,庆贺秋季丰收;着盛装、备美食,喜迎各方来客,大力推介和展示苗族民俗风情、苗家新貌、美好前景,共享和谐幸福生活,抒发对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感激之情。当天,外洋村还举行了洗脚礼,爱心人士登台向70岁老年人捐赠了小红包、暖手袋、龙眼等,表达了苗族村民敬老爱老之情。赶秋节吸引了近千名外乡人员前来参观游玩,感受苗乡风情。东峰镇畲族同胞也前来联谊表演。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数十位建瓯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建瓯老年大学摄影班学员慕名采风,还派出2架无人机进行航拍。

“怎么让大家知道外洋村,这是我们考虑的。比如从特产着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除了丰富多彩节目,应邀观摩的武夷学院教授、武夷文化研究院研究员、闽源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等与乡村干部,召开了外洋苗族村发展研讨会,专家学者从苗族文化传承、旅游景观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知名度提升等角度提出了许多“金点子”,出谋献策助推苗乡发展。活动现场的商品一条街借势积极推介苗酒、山茶油、生态茶等,村外的摆摊商贩也前来沾人气现场推销。建瓯馋润品牌板鸭在节目之后还现场拍卖、有奖抢答。

赶秋节是苗族民间在秋收前或立秋前举行的娱乐、互市、男女青年交往与庆祝丰收即将到来等为内容的大型民间节日活动。

外洋村位于风景秀丽的凤凰山下,充满浓郁的自然田园景色和苗族风情特色。据介绍,外洋行政村下辖外洋村、彭厝、任后、钟厝4个自然村,人口以彭、李、马姓居多。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756人,少数民族人口514人,占全村人口68%;辖区土地面积14428亩,山地面积12572亩,森林覆盖率87%。其中锥栗800亩、毛竹800亩、茶叶1000亩,山茶油1300亩。为此该村成立了山茶油专业合作社。上级党委、政府重视外洋村的发展,大力帮扶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向该村下派几任党支部书记。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民族大团结苗汉一家亲。经过努力,外洋村如今有了很大的変化,相继完成了公路硬化、护岸拦水坝、危桥、光伏发电、垃圾场、数字电视及宽带、饮用水工程、巷道整治等民生项目,目前正建设吊脚楼、进村大道、候车厅、风情街、文化长廊、观景亭、夫妻石苗寨公园、旅游公厕、村庄房屋立面改造及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总投资超过500多万元。2020年下半年长廊建设完成,目前观景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这些配套设施的落成,将与川石乡的慈口村、溪口村,政和县洋后村和石圳村形成“五村一体”的融自然山水、乡村风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景观带。同时精神文明建设长足发展,村民和睦友好,处处洋溢和谐之风。

“外洋村是我省的‘独苗’,也是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中极具个性的村,我们要继续挖掘潜力,发挥优势,积极争取乡贤助力、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引导建立更多合作社村民抱团发展。在弘扬苗族文化中,将苗乡旅游开发与苗药种植、苗乡伴手礼制作销售、生态康养等产业相融合,培育特色苗字好品牌产品,打造外洋村发展新模式,树立少数民族乡村振兴典型。我们有信心在‘苗乡文化+’中越走越远,将苗乡外洋建设得越来越漂亮。”川石乡党委书记邵良辉说。(范小辉 林张辉 黄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