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和平古镇 再续芳华

2020-09-26 07:03: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目前已收储明清古民居271栋,并优先对30多栋具有文物及旅游开发价值的古民居予以修缮保护。”和平镇党委书记吴跃辉说,为破解古镇保护资金瓶颈,2011年以来,当地充分利用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相关政策,累计投入近4亿元推进古镇保护开发,使得古镇古民居原貌得到有效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为破解古民居保护缺乏传统能工巧匠的问题,当地还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浈等专家的指导下,组建了邵武市禾坪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古建筑修缮工作。公司负责人赖建平说,自2013年成立以来,公司已成功对古镇内的70多栋古民居进行了修缮,并培养了数十位有志于从事古民居修缮的泥瓦工和木匠。

政府大力推动古镇保护的同时,当地群众对古民居的保护意识也正在逐步增强。

漫步古镇,宗族祠堂、古宅随处可见,整饬一新的黄氏大夫第、廖氏大夫第等古民居气势恢宏,风采不输当年。和平村村民黄贤文说,为了保护好古民居,一些村民纷纷自发捐款进行维护、修缮。“和平古镇不仅仅是我们的家,更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产。守护好这里的一砖一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气渐聚 古镇在慢慢复苏

在和平戏院观赏、体验傩舞表演;到和平书院聆听、感受文化历史;在县丞署体验清官断案;品尝鲜嫩可口的游浆豆腐;体验插秧、拾稻、抓鱼等农家生活……如今,和平古镇的名气越来越大,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吴跃辉说,近年来,到和平古镇旅游的游客数量呈逐年递增态势。2019年,通过自驾游、团队游等方式来和平古镇旅游的游客数量超过30万人次,给古镇带来了600多万元的门票收入。

“一到这里就感觉特别安静,时间好像都变慢了。古宅、古树、古巷、古井,仿若一幅恬淡清雅的山水画。”多次到和平古镇游玩的广东游客刘文说,在古镇的街头走一走,听一出戏,看一场傩舞,不仅能感受到古镇宁静质朴的生活,更勾起了内心对“岁月静好”的向往。

游客的到来,正在让这座千年古镇重新焕发出生机。

一些村民从旅游业中获得了工作机会。“这份职业既能宣传祖宗留下来的宝贝,每个月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18年前,和平村村民黄学义放弃竹制品企业车间主任的工作,来到了和平古镇景区当了一名导游,如今已经担任景区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公司现有40多名员工,绝大部分是本地人。”

一些村民则从旅游业中分了一杯羹。“街上石板当镜照,游浆豆腐百年酵。”清晨时分,穿过古镇南门谯楼,踏着青石板和鹅卵石铺成的古街,在巷子深处,游浆豆腐的芳香扑鼻而来。

“与卤水豆腐不同,游浆豆腐不添加石膏或盐卤,而是用陈浆作为酵母来制作。”作为和平游浆豆腐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80后”青年黄东华在继承父亲黄孝廉老手艺的同时,还将传统制作技艺从后堂搬到前台,增加游客的旅游体验,令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销量比以前翻了好几番,月收入一万多元不成问题。”

古镇旅游良好的发展态势,也燃起了一些青年返乡创业的热情。4年前,看到古镇变靓变美,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在上海工作的危智诚马上回到老家。几年间,他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搞起了农家乐、稻鱼养殖、林下中药材种植,年收入超过100万元。“家门口能创业、可致富,既幸福又温馨。”

复苏的古镇还想走得更远。

2019年3月,为了进一步统筹推进和平古镇的保护开发,邵武市还专门成立了武阳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景区运营管理,对古镇景区周边的业态进行整合,加强营销宣传,不断提升景区规范化运营、管理水平。(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孟昭丽 张华迎)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