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和平古镇 再续芳华

2020-09-26 07:03: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客参观和平书院 和平书院兴建于五代后唐 余晓勤 摄

青砖琉瓦,雕梁画栋,有进有厅,气派非凡……走进和平古镇,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一条长达600米的青石板街贯穿南北,街巷两侧的数百栋明清古建筑鳞次栉比,处处散发着岁月沉淀的气息。徜徉其间,古人的生活印记历历在目,仿佛让人回到了那段尘封已久的旧时光。

地处闽北的邵武和平古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拥有200多栋明清民居建筑,被业内人士誉为国内“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纵然如此,在城市化进程的冲击下,曾因地理位置优势而商贸发达、辉煌一时的和平古镇,一度饱受“脏、乱、差”的困扰,陷入濒临破败、萧条的窘境。

编制古镇保护与开发规划、对古民居进行收储和修缮、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近年来,当地政府部门秉持保护优先的理念,对古镇进行适度旅游开发,不仅让古朴幽静的古镇样貌得以保留,也为这座千年古镇注入了新的活力。

悠悠古镇承载千年记忆

和平镇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和平,古亦作“禾坪”,取地势平坦和盛产稻谷之意。历史上入闽三道之一的古隘道——“愁思岭”在和平镇境内,中原人士多经此隘道进入福建,带来中原文化,在八闽大地繁衍生息,开拓发展。

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得和平成为闽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兵家要地和商贸集镇。据《邵武文史资料选辑》记载,早在五代后唐天成元年(926年),和平就已形成街市,五天一圩,商贾云集,附近府县和福州、江西等地都有大量客商前来进行纸业、笋干、茶叶、粮食等商品贸易,故宋以后和平又被称为“旧市街”。

直到晚清时期,和平的商贸和经济还依然十分繁荣。因其主街是集市贸易街,每逢圩日赶圩者达五六千人之众,一度造成拥挤和秩序混乱的局面。清道光三年(1823年),为整顿集市秩序,当地官员曾对街道进行修整,并在旧市街口立禁碑:“此处狭窄,上下人多,两边不许堆积卖物,违者公罚。”

商业的繁荣带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兴盛。由后唐工部侍郎黄峭退隐后创办的“和平书院”是闽北地区最早创建的书院之一,不仅在当地开创了宗族办学的先河,更营造了和平千余年来读书求学、重视教育的氛围。

“宋代理学家朱熹、杨时都曾在和平书院讲学。”和平镇原镇长章锦华说,和平素有“进士之乡”之美誉,自开科取士以来,和平书院共培养进士137名,明清时期的“贡士”、太学生更是不胜枚举。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