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又到农历八月一 开路民俗代代传

2020-09-21 17:58: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农历的八月初一是闽北乡村的“开路节”。从建村以来,双溪街道溪兰村的村民就坚持一代接着一代做一件事——齐心开路。每年八月初一的清晨,村民都会肩扛锄头、铁耙,手持除草机、扫把,一起平整路基、清理杂草,将一条条伸向邻村、田间地头的路面彻彻底底清理一番。到了中午和晚上,村民就聚集在一起吃饭聊天,讲村里的老故事。村里的老人都说,修桥铺路是积德行善。因此,每到“开路节”,无论男女老少都会放下农活,义务参加开路,从未间断。

今年,“开路节”增加了新内容,整理房前屋后的杂物堆放。溪兰村“两委”干部穿着鲜艳的志愿者服装,带头把家家户户收拾得干干净净,在传统节日内容上,增加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新元素。

经过多年发展,“开路节”在溪兰村村民的眼里已不仅仅是为了开路,它还是村民欢聚一堂、联系情感的重要日子,更是文明乡风的一部分,承载着闽北独特的文化内涵。(黄诗意 詹秀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