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光泽上屯村的传说

2020-09-17 09:01: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县城郊东北面有一个村庄,名叫上屯村。然而当地人都不称上屯,而叫“上顿”村。这是为何呢?因为村子当年被“金口”罗天秀才咒过了,所以贫穷得只有上顿没有下顿,留下这个村名。民间流传罗天秀才是“圣旨口,乞丐身”,金口一开,出口成谶,抑恶扬善,百灵百验。说起罗天秀才为何会诅咒上屯村,这其中还有一段故事。

相传一天临近中午,乞丐形状的罗天秀才云游闽赣边境来到光泽上屯这个地方,又累又饿,就走到一位财主人家中。这位财主一向贪财刻薄,吝啬成性。当时正在吃饭,见穿得破烂的罗天秀才进家来讨饭,就斥道:“出去,出去!我们这地方穷,一天才吃两顿饭,这时才吃上顿饭,哪有饭给你吃。你到别处讨吧!”罗天秀才求他说:“我肚子饿得不行,你分一点给我吃吧!”“不行,不行,给你吃了,我就没得吃。你赶紧走,不然我就叫狗咬你!”罗天秀才气得没办法,心想,你这么心恶,不给我吃,还要叫狗咬我。于是就诅咒道:“好,好,你们没得吃,那你们这里就天天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吧!”

罗天秀才“金口”一开,就成了事实。从那以后,这个地方更穷了,种地粮食锐减一半,人们每年打下的粮食只吃够半年,常常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大家都一直抱怨那个吝啬财主,一顿饭不舍而且乱说话得罪了罗天秀才,才造成了这样的事实不可挽回,让这村一直穷下去。由于这村里的人们是每天吃了上顿没下顿,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所以后来人们就顺口把上屯村这里叫做上顿村了。

然而这只是故事传说,真实的原因是因为上屯这里位于城郊,山上资源少,又地处河滩,田地砂土贫瘠,过去粮食产量一直很低,人们种2亩不抵别处种1亩田,所以地方贫穷。而后来村庄土地改良,粮食丰收,人们搞多种经营,家家过上了好日子,于是就把上顿的“顿”字去掉一边,名字改做上屯村。过去千百年留下来的名字,虽然现在名不符实,但上屯名字还是没有人叫,人们还是习惯叫做“上顿村”。另有故事版本是说上屯的“屯”是村的意思,可是字不好念,过去读书的人不多,乡下人认不来,所以顺口念成“顿”字,以讹传讹。(王建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