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打造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样板

2020-09-16 08:59: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南平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闽江源生态经济区”建设目标,选准以现代绿色农业为支柱的相关七大产业予以重点培育,创新推行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能和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的“五节一循环”技术集成模式,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注重资源利用高效化,发展节地、节水型农业。建立红土壤区域保护机制,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重点推广基质栽培、立体栽培、气雾培、多层覆盖、“有机肥+配方施肥”等设施农业栽培模式,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精准灌溉。丰圣农业智能温室大棚通过该技术模式运用,实现番茄、生菜四季不断产,年产量比普通地栽高出8到10倍;浦城县莲塘镇建设“施灌融合”示范项目,项目占地5000余亩,集农业生产、农业科普、果蔬采摘、农耕体验、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大型农业观光基地。

——注重投入品减量化,发展节肥、节药型农业。实施农作物化肥和农药减量、生态和有机农产品增量的“双减双增”工程,出台《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计划》《提升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兽用抗生素药物综合治理》等办法,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艺改良、物理防控、生物防控等技术,大幅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如开展无药无肥生产示范,建设生态茶园15万亩,让更多人喝到“没有化肥农药的武夷岩茶”,武夷岩茶品牌价值达697.53亿元,居全国茶叶类第2位;顺昌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示范项目,在全县柑橘种植30亩以上的大户、柑橘合作社、规模企业和家庭农场使用有机肥种植技术,实施面积20000亩,努力打造高品质的“中国柑橘之乡”。

——注重废物利用清洁化,发展节能、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开展农作物秸秆、农膜、农药包装物的基料化、燃料化生产和结构重塑,整县推进畜禽粪污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特别是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保持全国领先。光泽作为全国唯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县级城市,参照“无废城市”标准展开县域循环经济的探索,有力地促进了固体废物的再利用。

模式创新 开辟农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三个小时的淘宝平台直播,带来的不仅仅是十几万元的销售额,更令人惊喜的是,京东平台伸出合作之手!”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是第一批入选“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集团营销中心总监齐帅表示,在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通过“武夷山水”原产地直播平台,引导闽北企业转变传统营销模式。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