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浦城:打好“乡情牌” 引得“雁归来”

2020-09-07 09:08: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达13.5万人,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商会遍布北京、上海、广东、厦门等地。近三年来,浦城以乡情为纽带,狠抓“回归经济”,促进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哺,共引进回归项目53个,总投资43.09亿元。

用好平台聚人才

在富岭镇双田村,占地500多亩的富松生态观光农业采摘园引人注目。小小山村里,14个现代化大棚犹如一条长龙蜿蜒而上,四时皆可采摘的瓜果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体验。

产业添了活力,村里有了“人气”,是村支书吴明标这几年最大的感受。

双田村村民是浦城“闯上海”的先行者,一度以外出经商务工为潮流,数十年来,双田村在外人数多达上千人,超过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而近几年,这股浪潮正逐渐被回乡发展所取代。“每年都有20多人回来就业、创业,现在村里的茶叶、水果等主导产业,都是外出乡贤回归后创办的,他们回乡不仅带来了项目和资金,更关键的,是促进了人才回流和集聚。”吴明标告诉记者,经过数十年打拼,外出村民中,有不少在大城市站稳了脚跟,做出了一番事业。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动力源泉,如何把丰富的乡土人才资源引回来、聚起来?2018年,县委统战部和县工商联牵头举办了首届浦商大会。“为了让更多的乡贤了解家乡政策,回乡投资兴业,我们借助节假日乡贤集中返乡的契机,把大家聚在一起,共话家乡发展。”浦城县委统战部部长郭锋告诉记者,浦商大会成了浦城展示近年来县域发展实力和乡贤对话交流的“桥梁”。

浦城还借助6个异地商会排头兵作用,收集投资项目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在外乡贤。“为了让乡贤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投资,今年我们围绕重点打造的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两个方面,全县19个乡镇、街道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策划了22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包,这些项目包我们会第一时间发送到各地商会,给企业家们提供参考。”浦城县工商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梁昌凤说。

有了明确的目标,项目落地实现“加速度”。双田村前期投资2000多万元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并收储了80多亩旧宅基地,打造康养产业项目包。项目包推出后,今年7月,乡贤吴敬勇看中了村里便利的交通条件和生态环境,回乡成立蓝城小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准备投入2亿元建设“蓝城小镇”。

人才带着资金、项目回流后,县内健全“一站式服务”制度,逐项完善投资接洽、考察洽谈、立项报批、项目跟踪、落实政策等投资促进机制,形成从招商、选址、建设、证照办理到项目建成后跟踪服务的有效闭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蓝城小镇项目正式签约。“我们在前期配套的基础上,还将对接企业和村民,做好规划、收储、流转等相关工作,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吴明标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