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浦城供电吴存旺:心系帮扶对象 助力摘帽致富

2020-09-04 16:08: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尾村全景。李义友 摄

东南网讯 9月3日,福建省浦城县供电公司水北供电所的安全员吴存旺,匆匆吃过早餐后,背起工具包,带着队友赶到水北街镇水尾村种植大户吴伙民家,帮助检查脱壳机是否运行正常。因为9月7号是白露,水尾村的锥粟开始成熟了,种植户即将迎来紧张忙碌的采摘、脱壳锥粟的日子,丰收前义务检查帮扶对象的生产设备是这几年他的工作习惯。

吴伙民看到吴存旺的到来,立即兴奋地迎上去说:“我刚买了台新电机,你帮我看看有什么问题没有。”

吴存旺仔细检查了电机,发现电源线与功率不匹配,告诉他:“你电机功率比较大,但电源线线径偏小,是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但这种电源线运转时间长会发热烧焦,并且可能引发短路和火灾。”

吴存旺为吴伙民检查脱壳机电机。李义友 摄

听到这话,吴伙民焦急问该怎么办?吴存旺叫他找来了以前房子装修时剩下的0.5平米的铜芯线,当场为电机重新换过电源线,排除了安全隐患。然后又去检查其他用户的脱壳机。

水尾村是浦城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全村有205户768人,与松溪县、建阳市毗邻,山高路弯,该村是山区地形,位置偏僻。年轻人基本外出打工,剩下的中老人和妇女孩子留守,绝大部分农户仅仅依靠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谋生,当地村民2016年以前最高年收入几千元,生活困难,被列为省级贫困村。浦城县供电公司2016年被县政府确定为定点帮扶水尾村,该公司制定了“一对一”帮扶机制。那时吴存旺已经在供电所工作了6年,是水尾村的片区经理,对这个村非常熟悉,而且我是党员,所以上级指定水尾村的贫困户吴伙民为吴存旺的帮扶对象。

吴存旺非常清楚记得,那是8月的一天,当他踏进吴伙民家时,只见木板房四面透风,吴伙民正坐在椅子唉声叹气,通过询问得知,他儿子刚考上厦门大学,但区区几千元的学费难倒了他。那时他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平时除了儿子高中读书、家庭开支等,月月入不敷出。现在突然要拿出数千元学费对他而言是个天文数字。

吴存旺赶紧安慰道:“别急,我帮你想办法,一定让你儿子按时去读大学。”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