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德为政首 筑牢教育精神长城

2020-08-29 15:3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主题重大、事关根本,影响深远。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事业取得丰硕成果。教育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更加清晰。为在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筑牢教育精神长城

回顾70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办好教育事业,是一项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大任务。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芳林老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学校在实践中要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百折不挠,兢兢业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教育精神长城,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充分激发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

二、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观,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校要树立正确人才观,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完善学校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思政课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化学校“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铸魂育人。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育人环境,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积极开展教师道德实践活动,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论语》中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每个教师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要广泛开展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和教学氛围。积极开展教师道德实践活动。通过“上好一堂精品课、读好一本理论书、帮好一名困难生”的“三好”活动,努力使教学过程、工作过程成为良好师德师风形成的主要途径。精心培育选树一批群众认同的先进典型,运用各种媒体进行先进事迹宣传,通过榜样引领,提升学校办学形象。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

学校负责人必须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要求,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次要立足自身职责岗位,切实用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学习中贯彻、在贯彻中学习,持续不断地把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最后是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要站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明的高度,不断探索总结,创新工作思维与工作方法,将有效做法提炼上升为制度,从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等方面提升学校工作水平。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惟秉此志,方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为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吴棋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