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朱子文化讲坛开讲 云集四方书院“大咖”

2020-08-27 17:35: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年是朱子诞辰890周年,为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内涵,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打响朱子文化品牌,日前,由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平市社科联联合主办的朱子文化讲坛在考亭书院开讲。

岳麓书院、鹅湖书院、白鹿洞书院、考亭书院、筼筜书院、怀玉书院……此次朱子文化讲坛,云集了国内知名书院的大咖们。这些专家学者围绕“书院文化内涵与当代意义”的主题,开展学术交流研讨。

书院是中国历史上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教育组织,朱熹对书院文化的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与之有关的书院多达60多所,书院既是朱子学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基地,也是朱子学推广与普及的重要场所。他创办的考亭书院,更享有“闽学之源、理学之巅”的盛誉。

2015年,南平启动了考亭书院恢复重建项目,规划面积250亩,项目一期工程主要有祭祀区、展示区、研学区和管理区等四个主要功能区。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对如何将重建后的考亭书院打造成集学术研究、文献收藏、宣传普及著述讲学为一体的新型现代书院,建言献策。

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原院长、教授朱汉民表示,“中国正面临中华文化复兴的关键时刻,打造考亭书院,让它继续在当代中国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众多专家学者对书院文化的研究与探讨所迸发出的思想火花,也让在场观众,对重建后的考亭书院发展充满了信心。(江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